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助力人才培养 北洋基金会连续6年问鼎中国最“透明”高校基金会

      2018-10-11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任杰)近年来,公民慈善意识不断提高,公益组织的被关注度显著提升,作为致力于争取社会资源,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发展的高校基金会越来越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在最新一届“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会”上,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向社会公布,中国最“透明”基金会揭晓。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北洋基金会”)连续6年保持满分,成为包括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爱佑基金会等在内的14家保持满分的基金会中的一员,并且是国内唯一的高校基金会。

近年来,北洋基金会设立了一系列致力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奖教金、奖学金,并以“专业、公开、透明”为目标,积极开展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础业务管理、信息公开建设等工作,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

“提升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推动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确保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维护社会公益事业公信力。”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意见》强调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北洋基金会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标准,针对捐赠人、受益人以及社会关心的信息内容在登记机关指定刊物、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公开,实现了捐赠信息和资助信息的实时公布。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FTI上线以来,不断引导中国基金会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指标体系由基本信息、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三个方面的41个客观评价指标组成。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止2018年1月25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6300家,本次纳入指数的基金会为2015年底之前注册成立的4960家基金会。

最近几年,北洋基金会在荣智健、沈志康、马如仁、65英语师资班校友等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校内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逐步构建我校奖教金体系,设立了包括激励一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支持优秀科研团队的科技创新荣誉奖教金,资助优秀青年教师的沈志康奖教金等。近年来,获奖教师逾300人,奖励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基金会学生资助体系也在与时俱进,更加关注学生的个人前途、个性化需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可持续竞争力。北洋基金会设立了涵盖奖、助、励、贷、活动基金五个大类,两百余个项目。2015至2017年,获得学生项目奖励资助的学生累计近12000人次,资助金额近5000万。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