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8迎新 > 正文

【2018迎新】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18-09-14       

本站讯 (通讯员 张姝钰)9月12日,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大通学生中心B区报告厅举行。机械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焦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力学系博士研究生导师柯燎亮教授,辅导员王锦迪以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教务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焦魁主持。

柯燎亮老师首先就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告诫同学们学习科研不能浮躁,要认准目标静下心来,“板凳要坐十年冷”。硕士和博士阶段正是培养科学的思考方式和解决问题方式,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关键阶段,同学们一定要认准目标、满怀热情、充满动力,遇到困难问题时不要灰心,积极寻找多方手段解决问题,利用一切资源进行自我提升。最后,柯老师祝愿同学们都能在研究生阶段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随后,焦魁详细介绍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文化底蕴深厚,下设的三个一级学科在2018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进入A类,是全国领先的科研基地、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平台。并希望同学们依托学院优良的软硬件基础,都能够出色的完成好硕士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此外,焦老师还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和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鼓励新生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深入科研课题。

研究生教务员张姝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学位授予与学术规范的相关内容。张老师还提到了研究生诚信教育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告诫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就新生选课、制定培养计划以及学籍管理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

辅导员王锦迪提醒同学们要重点关注财产、人身、宿舍安全等问题,叮嘱大家一定要强化班级和党支部的组织概念,允许同学们有个性化的观点,但一定要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同时,王老师还鼓励大家加强自身素质提升,开拓自身眼界,好好珍惜在大学里的学习机会,度过一个无怨无悔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编辑 赵习钧 冯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