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 > 正文

校庆日,我们聊聊“天津大学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薛随建、周旭做客北洋大讲堂

      2018-10-02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赵习钧、赵远 摄影赵远)10月2日上午,在天津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遥望星空,放眼未来”专题讲座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207报告厅举办。本活动由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天津大学空天工程俱乐部、北洋星语天文协会、天津大学青年文化促进会等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BATC大视场多色巡天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旭应邀做客北洋大讲堂。

两位主讲人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薛随建围绕三十米望远镜的建设进程,系统介绍了其诞生背景、科学功能、技术实现及未来展望。周旭首席研究员围绕国际上关于小行星发现和研究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简要梳理,之后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及其领导的小行星科研项目情况,并详细讲述了“天津大学星”的发现历程。

据悉,今年7月11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8917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天津大学星(Tianjindaxue)”。为纪念入学40周年,在77、78级校友们的努力与国家天文台的支持下,“天津大学星”正式命名。(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