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 > 正文

四十春秋回响,共叙天大担当——天津大学举办1977、19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2018-10-02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赵习钧 摄影王建泽)2018年10月2日,在天津大学123周年华诞之际,学校隆重举办1977、19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来自海内外近1200名1977级、1978级(以下简称77、78级)校友济济一堂,重返母校,忆往昔、话情缘,谋发展、向未来。

济济聚群英共话天大事——“共扬校誉于无穷”

10月2日上午,学校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隆重召开77、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校友,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校友,天津大学原校长龚克校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小行星项目组负责人周旭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主持。

李家俊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情洋溢地“欢迎校友回家”。希望广大校友继续为母校添砖加瓦、献计出力,共同为将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钟登华为77、78级校友对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的巨大贡献点赞,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并祝全球天大校友节日快乐。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庞巴迪中国董事长张剑炜和天津大学教授张维作为77、78级校友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要感谢母校,感谢恩师,要努力工作、积极奋发、脚踏实地,成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中坚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教学名师靳世久教授作为77、78级学生的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情回忆了40年前指导学生们毕业设计的场景,衷心感谢校友们“为母校争了光,添了彩!”。

大会还举行了“天津大学星”命名证书颁授仪式和校友捐赠授牌仪式。钟登华代表学校接受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校友捐赠并授予捐赠证书。

拳拳赤子心,馈我天大情——“为母校123岁生日献礼”

为感恩母校培养、纪念入学40周年,校友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命名“天津大学星”,兴建“天大之星”景观、“恢复高考纪念墙”、双亭,印制纪念画册,设立奖学金等等,一系列的情谊汇聚,尽显感恩回馈之心。

“斗转星移四十年,重回母校忆春天”。10月2日上午纪念大会结束后,77、78级校友在求实会堂举办文艺演出联欢会:经典老歌大联唱、男声女声小合唱、诗词朗诵、小提琴独奏、民族舞蹈等一众节目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天大之星”亮相天大北洋园。2日下午,“天大之星”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在北洋园校区三问桥畔举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相关负责人、天津大学校领导及校友共同为其剪彩。今年7月11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编号为891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天大之星”,这是1977级、1978级校友们送给母校的一份特殊礼物。1977级建筑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独具匠心,设计了这座别具一格的纪念雕塑:“天大之星”仿佛悬空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湖面之上,熠熠闪耀昼夜不息,形成了“学府银河,星汉灿烂”的独特景观。此外,“恢复高考纪念墙”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太雷广场落成揭幕。该景观是由天津大学77、78级校友创意构思并踊跃捐款建造,同样由崔愷校友操刀设计。整组纪念墙体共由69块建筑砌块构成,代表了77、78级全部69个班级;纪念墙寓意“基石”,体现了77、78级校友作为恢复高考后最早入学的大学生,在祖国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师生心意浓,挚爱天大人——“回家的感觉,真好!”

丰富而暖心的主题活动让校友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天津大学“家”的温暖。当天,校友们可以参观入学四十周年专题展览、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感受“北洋大讲堂”天文知识讲座的学术气息、畅游“最美图书馆”和天津大学校史馆等。学校还在双校区同时设置了“学士服合影留念”的趣味体验点,让校友们重温美好的大学时光。各学院师生和校园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设计系列活动,安排服务点位,盛情欢迎海内外校友“回家”。

在校园里的各个主题活动现场,校友们兴致盎然,纷纷感慨“母校发展变化真快!”“回家的感觉真好” 。1977建筑系校友邓幼莹说:“能回到母校参加这样有意义活动我特别高兴。今天,崔愷院士给学校设计了两个新景观,一个是恢复高考纪念墙,一个是天大之星的雕塑。 我希望天津大学一代代年轻学子都有‘追星’的精神,在科研道路上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