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化工学院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2018-11-30       

本站讯(通讯员 张莹丹)根据钟登华校长在第三次天津大学科技工作会议开幕式上“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以及科技工作会议的指导精神,11月28日化工学院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副院长乔建军、副院长李晶、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化工学院教职工及高年级研究生共计四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乔建军副院长主持。

乔建军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与议程,将聚焦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针对“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进行研讨。希望学院通过建设团队、鼓励创新研究等措施,凸显化工学院的特长和优势。

崔振平向大家做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情况汇报,并传达了会议精神。崔振平指出,天津大学以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指导思想,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为指导方针,起步谋划布局。同时崔振平回顾了天大历次科技工作会议,介绍了天大的科技工作现状,并强调了化工学院在精馏、结晶、空天燃料、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为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

马新宾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世界一流化工学科的建设》的报告,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介绍了天大化工学科发展历程及上一代化工人为国家重大需求所做的贡献,勉力天大化工针对化工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勇于举旗、敢于亮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大会的指导思想,谋划布局,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继续打造亿元项目群,推动平台建设国际化,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李鑫钢作《实践铸就经典,创新引领未来——大型精馏技术发展与创新》的报告,围绕解决企业关键技术,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主题,讲述了精馏中心团队在余国琮院士的指导下开创精馏研究几十年的发展经历,分享了在积累理论基础、创建工程中心、树立标志性成果、拓展研发领域等方面的感悟,并重点介绍了精馏中心瞄准国家及市场的重大需求,实现产业化的经验。

张香文作《聚焦国防重大需求——引领高性能燃料研究》的报告,与大家探讨了科研工作如何聚焦国防重大需求,科学研判明确方向;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分享了燃料团队近些年立足航天燃料向航空燃料发展的工作经验,指出未来要形成国内一流燃料研究队伍,创造重要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引领高性能燃料发展。

姜忠义作《从“四多”到“四有”——做好科学研究之浅见》的报告,介绍了膜技术作为化工领域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已成为解决水资源、能源、环境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重大挑战的共性技术,以及膜和膜过程团队在这一基础研究领域的研究经验和代表性成果。同时姜忠义和大家分享了在科研过程中“多调研、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和“有趣、有用、有理、有据”的“四多”、“四有”感悟。

学院此次科技工作会议,充分调动了师生为学院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全面深化科技工作改革,助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