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专家作为发言人参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主办国际论坛

      2018-12-07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方忠 宋洁)2018年12月3日,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主办的“科学进步对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重要影响”全球论坛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邀请各国具有国际影响力智库的两用生物技术生物安全政策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进行广泛交流,主要关注新型两用技术对当前生物安全的影响及在技术、政策和教育方面对应措施,同时为紧随其后的2018年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做铺垫。会议主要分为四个议题:“生物学前沿:当前的能力状态以及对生物武器公约的影响”“解决科学技术进步及其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影响的当前和历史方法”“前沿生物学的能力建设及在防止生物武器扩散中的作用”“如何利用前沿生物科学技术来加强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来自美国、英国、巴西、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国的政策研究专家及新型两用生物技术专家近6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专家应邀参会并发表演讲。张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以合成生物学及基因组编辑为代表的新型两用技术的发展状况,并指出新型两用技术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张教授的报告引起大家广泛讨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06114359_副本

此次会议的主办方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是由D. A. Henderson博士创建于1998年,由美国政府、美国慈善部门及一些国外政府资助,致力于保护公众免受流行病、灾害侵害并帮助灾后重建,开展与公共卫生相关的组织、系统、政策及项目研究。2018年其与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已就两校合作进行过两次正式交流。

此次会后,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作为亚洲唯一生物安全领域联合国注册非政府组织派2位专家代表天津大学继续参加了12月4日至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与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伦敦大学等全球一流大学共同参与履约话题。

(编辑 赵习钧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