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周恒院士为科研人员和科管队伍作基础研究专题报告

      2018-12-10       

本站讯(通讯员 黄钗 郭璟)为深入贯彻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12月6日上午,周恒院士为一线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队伍作关于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科研院院长崔振铎主持,各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崔振铎首先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国家多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教育部“珠峰计划”也对高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进行了重大部署,科技工作者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周院士为与会人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基础研究水平是科技创新实力的根本体现,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优势,从长远来看主要取决于基础研究实力。周院士利用基础研究的两个范例,雷诺实验、感受性实验的讨论,生动形象的指出了如何用自然科学的方法去解决技术问题。他强调,做基础研究的人要熟悉技术领域的问题;做应用技术的人也要从实验中提炼和解决科学问题。周恒院士的报告对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都有很大的启发,会场掌声不断,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师生意犹未尽,继续向周恒院士请教问题。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