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获批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8-12-12       

本站讯(通讯员 金钢)近日,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与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刘丛强院士合作共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天津市科协批准建立。依托滨海工业研究院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天津大学和滨海新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新举措,对于提升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的平台创新能力、推动天津大学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促进滨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站后,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将与刘丛强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开展“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关键理论技术研究”,共同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构建“陆-海-气”综合观测网络,解析滨海地区气溶胶来源和关键转化过程,阐明海陆过渡带水文生态系统的演变机制,开展环渤海流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研究,同时形成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关键理论技术体系。刘丛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填补天津市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系统化监测点和多学科交叉理论及其技术的集成化研究空白,积极服务于滨海新区和我国北方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功能提升、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海陆过渡带

刘丛强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首批“百人计划”,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1998年任国家攀登项目首席科学家,2006年任973计划项目“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首席科学家,2016年当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2017年当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通讯院士。其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均为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导,承担着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

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是教育部、天津市、滨海新区、原临港经济区共同建设的“政产学研”创新合作平台,作为天津大学“一体两翼三区”发展规划中的滨海工业研究院校区,滨海工研院发挥天津大学服务滨海新区地方发展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学校人才与科技资源优势,为促进滨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及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刘晓艳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