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天津大学召开“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2018-12-20       

本站讯(通讯员 黄钗) 12月14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天津大学“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机关部处、学院党政领导代表及师生、校友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主持。

CCA3

110EF

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介绍“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专题基本情况,她表示希望通过研讨能够将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提升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激发教师指导学生从事科研的积极性,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做题为--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构筑制度保障、挖掘科研资源、形成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亮点和举措,经过十年建设,机械学院探索出团队为体、创新为本、科研为源、创业为用的“4为”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参加的各类国际、国内科技大赛中取得丰硕成果。

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做题为--创业的力量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培养能够应对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世界的未来领导者。他建议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学科、厚植创业氛围、打通校内双聘制度、招聘实践系列教师、招收创新创业方向博士后等方式,建立双创教育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天大双创生态体系,探索具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

建筑学院教师贡小雷做题为--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科研思路拓展与学生科创能力提升的专题报告。他作为首届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海岛自然材料建造的指导教师,介绍了通过不断深化该项目的研究,进而获批创新特区项目的经验做法。贡老师指出,作为教师指导竞赛远远不够,还需搜集各种奇思妙想,进行多方面技术探索,才能更好完成科研支撑人才培养的目标。

精仪学院09级硕士毕业校友,天津博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康做题为--以“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博硕团队发展历程,从如何加强科研和应用的结合,谈到对创新创业的看法、感受和期望。他希望天大学子能树立创新创业目标、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余贻鑫院士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学术上的高标准?他提出高水平科研需要鼓励年轻学生从事重大原创性成果研究,必须要把基础研究做好。他鼓励师生出国进修时选择顶尖高校,找大师、找高人,做超前研究,要有勇攀高峰的登顶精神。此外要多参加高水平会议,关注国际政府报告,关注前沿科技。他指出创业要结合国家经济需要,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的同时要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庄哲明、王鹏飞、陈明希等学生代表希望能进一步提高教师双创教育素养,希望学校搭建跨学科平台,方便学生跨学科组队和教师跨学科指导。王建荣、肖谧等教师代表提出要把原创性想法引入本科生教育,并鼓励学生科研成果产业化。通过梳理和规划科技系列竞赛,组织培训课程等,为学生参与竞赛和科研提供优良条件。

副校长元英进总结发言表示,“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一流人才培养”是我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的重要议题之一。青年学生是未来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资源,天大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可靠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各机关部处会后要认真讨论,梳理各项科技赛事、强化培训、设计专门网站,要学习机械学院优秀做法,早日实现以高水平科研创新为支撑的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