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 > 正文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天津大学召开理学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8-11-23       

本站讯(通讯员 何希 张立迁)11月19日下午,在生命学院会议楼召开天津大学理学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专门召集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以及理学院、数学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地科院、分子+研究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就我校理学学科建设展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议由胡文平副校长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作第四轮学科评估总结分析与理学学科建设汇报。他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规划,第四轮学科评估深度分析,近期我校学科建设成果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前瞻。期间,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副院长贾宏杰重点强调了学科建设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经验分析,指出学科需要加强对评估指标体系的分析理解,精心准备,超前谋划部署,并就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总动员。

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着重分析了我校及理学学院科技工作的情况,强调从源头创新加强理科与工科的交叉融合,并着重分析了理学学科的研究现状。国际处魏有香从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国际传播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华则着重强调了留学生教育在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理学各学科应着力强化留学生的招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随后,理学院、数学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地科院、分子+研究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成效分析、对标高校分析及下一步建设目标及规划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胡文平对前期理学学科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强调指出学科建设重在质量,质量决定水平,更是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他要求理学相关学院需加强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多部门协同,形成“一盘棋”;理学学科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规划,完善方案,真抓实干,实现内涵式发展。

据悉,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将于2019-2020年开展。本次评估将对我校2016-2019年期间学科建设成效进行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将全面体现我校事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评估不仅对学科自身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对我校积极落实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提早启动“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科学实施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此,研究生院为更好地做好迎评工作,全面展示我校学科建设成效,充分挖掘和全面彰显我校学科特色及优势,决定赴全校所有学院开展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本次理学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系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系列活动之首场,会议进行了多方沟通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凝练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