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 > 正文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机械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9-01-06       

本站讯(通讯员 摄影 李巾锭)1月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37楼21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宋轶民,副院长焦魁、曹树谦、柯燎亮,党委副书记刘岳,力学系主任刘正先、机械工程系主任秦旭达、动力工程级工程热物理系主任卫海桥,各学科建设小组成员、骨干教师等30余人参与座谈。会议由机械学院副院长焦魁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张立迁老师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对我校的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各学科在新一轮评估期的各项指标的数据情况,对学院未来一个阶段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表示,需要重视学科内涵发展,注重队伍发展潜力,建立“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导向机制,同时着力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机械工程学院三个一级学科主任刘正先、秦旭达、卫海桥教授分别就自身学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对本学科2016年以来学科建设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对下一步建设工作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了展望和思考。与会教师针对学科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表示,机械学院三个学科发展相对比较均衡,学院从假期就开始着手筹备研讨分析,对学科建设也是非常的重视。贾院长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布局的工作,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应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提早布局,加强统筹谋划,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研究生院未来会与学院加强交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表示,学科建设是学院重点工作,一直以来学院学科都非常重视,尤其是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一直是处于领先位置的。机械学院有很好的基础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下一步机械学院将加强和机关部处沟通,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要求,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此次调研总结了机械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家共同探讨了解决方案,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