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 > 正文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海洋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2019-01-08       

本站讯(通讯员 付媛)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科学分析学校海洋学科的发展情况,2019年1月7日上午,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和相关工作人员就海洋科学学科的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党委书记凌国维,副院长王军、巩乐,学院两系主任张安民、李威以及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及学科评估工作组的教师代表参与了座谈。

胡明列主任从一流学科建设路线、学科建设目标、一流学科遴选标准几个维度,结合天津大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做全面阐述。深入分析一流学科建设“新三步走”战略,解读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提出目前影响学科评估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并对学科评估流程做进一步梳理。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表示,师资队伍对学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注重优秀人才培养,围绕学科重点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海洋学院巩乐副院长整体介绍了海洋学院成立过程及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从教学,科研,国际化发展几个方面深入汇报了学院在各个层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学院本着理工结合,本研贯通的前提,在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通过对涉海高校对比分析,寻找不足和空间,接下来将精力重点放在关键人才引进,建立科技创新团队上,学科评估是长周期全方位的综合评价,海洋学科作为我校新兴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仍需不断提升。充分利用学校新工科建设的优势,提早布局,加强与涉海院校交流合作,促进交叉,抓住学科间、平台间交叉融合的契机。

双方针对今后学科建设的针对性举措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探讨了海洋类学科的发展思路,梳理了在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等方面所需要的学校支持,对考量自身实力、缩短目标差距,筹备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编辑 赵晖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