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 > 正文

【学科建设研讨座谈会】微电子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9-01-21       

(通讯员 张珊)1月18日,微电子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26楼D区212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微电子学院院长、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负责人马凯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锵、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志超、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学科评估工作组及教师代表近30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会议由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主持。

胡明列主任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规划,深入分析一流学科建设“新三步走”战略,对学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深度分析,提出目前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存在的短板,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做了前瞻性介绍和梳理。

马凯学院长首先整体介绍了微电子学院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并从第四轮学科评估总结、学科建设成果摸底、第五轮学科评估思考等三个方面,结合与兄弟高校对比分析,寻找不足和提升空间,以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的契机,以学科评估为抓手,充分利用学校新工科建设的优势,着力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贾宏杰院长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学院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均衡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和重点内容。对微电子学院学科布局、产学合作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并表示研究生院将积极加强与学院交流,做好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

研讨会上,与会教师就学院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学科交叉融合、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学科评估资料准备等方面积极发言,并展开充分讨论,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调研座谈会全面分析总结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与发展重点,对学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