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津城暖一度 > 正文

【求是教学楷模】贾绍义: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2018-10-01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获得者、化工学院教授贾绍义

B70B

本站讯(通讯员 冯颖琪)贾绍义,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教授,第十届国家督学;曾获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楷模、天津市教育系统“三育人”优秀青年教师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天津大学教学效果优秀特等奖等23项教学奖励。

“老师,能给我签个名吗?”结课后,学生们纷纷围在贾绍义老师身边,要求签名纪念。一位毕业生在给贾老师的留言中深情写道:“对于我来说,天大正是因为有了像您这样的老师才显得美丽,才值得怀念!”这些温暖的场景,无疑是对一位老师最大的认可。

深夜,在一天的繁忙教学科研任务结束后,贾绍义没有休息,他找出各式各样的习题,亲手做一遍——这是上《化工传递过程基础》课程的前夜。即使对这门课程早已谙熟,贾绍义仍然认为,重新做题、重新准备教案,有助于加深对课程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与把握,这是保证教学水平的关键。

贾绍义十分重视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在第一节课上,他除给学生们介绍课程的学习目的、特点、工程背景、采用的学习方法外,还会对新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在授课过程中,他喜欢采用启发式教学和案例教学方法,将讲授内容提炼成若干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提出思考题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然后再结合工程案例进行详细讲授。这样的教学方式形象生动、吸引学生,但对老师的要求很高,贾绍义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说:“为了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作为化工原理课程负责人,贾绍义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用2年时间、花费很大精力制作的授课课件转给了学校的青年教师使用。自2004年以来,他每年为其他院校的学生答疑数十次,累计为30余位兄弟院校的教师提供教学资料,培养外校青年教师12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为后辈铺就的道路上已悄然芳华满地。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

文字来源:2018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