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津城暖一度 > 正文

【求是教学楷模】张玉琴:十年如一日 奋斗在高数竞赛教学岗位上

      2018-10-01       

十年如一日 奋斗在高数竞赛教学岗位上

——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张玉琴 

3C871

本站讯(通讯员 李瑞玲)张玉琴,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高等数学研究部副主任,数学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数学一线教学和学生数学竞赛培训工作;曾以第一参加人身份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天津市科研项目1项,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参与编写高等数学类教材4部,其中2部获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玉琴妈妈”,被同事们推荐参评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春雨润物无声,在天大教书育人的11载,张玉琴始终尽职尽责,奋战在数学竞赛培训和高等数学教育的第一线。

2013年,张玉琴投入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辅导和管理工作,5年来培训学生累计达2100多人次,所指导的学生累计获奖达710人次,其中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17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227项,多次刷新天津大学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实现更科学高效的教学,张玉琴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6:40从家出发到老校区坐7点的公交车去新校区,晚上8点多才回家,节假日和周末也一样,坚持了多年。除正常的课堂教学时间外,张玉琴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了QQ群,随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为激发学生潜力,除私下为学生们提供海量资料外,张玉琴还将思政教育和情感教育融入教学环节,采用分班分层次教学,建立高水平教学团队,创立北洋数学研究社,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极强的自制力,张老师制定的严格明确的管理制度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学生对竞赛的重视和天大数学竞赛的成绩。”学生这样评价道。

多年来,张玉琴所授课班级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学生对其教学的评价多次(一半以上)超过99分,督导组最近一次教学评价分数也高达94分。而超高的课堂出勤率及慕名而来听课和答疑的外班学生越来越多的现象更是对张玉琴授课质量的最客观肯定。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

文字来源:2018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