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津城暖一度 > 正文

立志国防:天津大学一寝室四硕士圆梦航天

      2018-12-27       

本站讯(学生记者 郑文婧)每年毕业季各高校都会涌现出一批令人赞叹的“学霸寝”,而天津大学有这样一个寝室,用2年的时间,从“学霸寝”蜕变为“航天寝”。寝室的4人即将于2019年1月毕业,他们放弃了热门或高薪的企业录取通知,选择了将航天事业作为实现个人价值的新起点。他们是来自41斋515宿舍,精仪学院2016级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生彭呈祥、常淞泓、王金旺和闫宇。

两年前彭呈祥、常淞泓、王金旺和闫宇从天大本科毕业后,都选择在本校本专业继续读研深造,并有缘成为了室友。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目标,他们成为了学术上的好伙伴,一起讨论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成为了赛场上的好战友,共同奋战至深夜编写程序,取得比赛佳绩;成为了生活上的好朋友,一起爬泰山、登长城,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我们的寝室日常生活其实很普通,但是彼此关系很融洽,是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王金旺说。

今年毕业季,未来的去向选择成为515宿舍经常讨论的话题。彭呈祥在本科期间经常参加和国防科技事业相关的主题报告会和讲座,被那些为强国梦甘于奉献、不懈追求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并立志投身国防事业。他对国防事业的热忱也感染着室友,于是常淞泓、王金旺和闫宇也相继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航天单位名企行、宣讲会等活动。一次在参加某航天单位的座谈会时,一名校友在描述自己工作内容时不自觉流露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让三位同学印象深刻。“当时校友的眼神都在‘闪闪发光’。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从中收获成就感是件激动人心的事。我们也相信航空航天事业需要年轻人,我们的未来大有可为。”王金旺说。今年毕业季,彭呈祥和常淞泓签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王金旺和闫宇签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由于彭呈祥和常淞泓的工作地点离家远,一开始并没有得到父母的理解,但他们立志于服务国防的热忱和担当打动了父母,加上生活方面能有稳定保障,使他们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四人共同约定要将这份友谊延续到服务祖国的航天事业中。

“在面临就业的时候会有很多选择,我们也曾徘徊于私企的高薪和航天的梦想之间。”515寝室的四位同学谈到自己的择业经历时说,“但是对现在工作岗位的热爱和服务国防的自豪感、成就感将成为我们做好这份事业并坚持下去的源动力。航空航天是高端科技最前沿的阵地,是一个国家技术先进水平的标志和综合国力的体现。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实事求是,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力量。” 

(编辑 刘晓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