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 > 正文

【2019毕业季】有梦想就有远方 用优异成绩报答母校 回报社会

      2019-01-23       

有梦想就有远方用优异成绩报答母校 回报社会

——校友李金来在天津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母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母校的邀请,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心情非常激动。看到台下在座的各位师弟师妹,祝贺母校又一大批新“产品”问世了!

在此,谨对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学弟学妹,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并对为培养你们和一代代天大优秀学子的全体母校老师、教职员工表示最深深的敬意!

我是1990年硕士毕业于化工学院,后来在冯亚青教授的指导下,取得了在职博士学位,在天大的学习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也很“得意”的回忆。我人生中第一个记忆深刻的科研项目,就是在天大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完成的,利用学到的知识,为企业开发了新产品,解决了技术难题,做到了学以致用,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成为“学生富翁”,解决了经济困难问题。

在毕业后的三十年里,个人的成长、发展,深深地得益于母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支持和影响。也很高兴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和交流,

1.母校是永远站在我们身后的强大的支持力量

在天大,我们学到了在社会生存、打拼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了相互支持的校友网;我们受到“实事求是”校训的熏陶,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是天大多年长期开展“卓越工程师计划”实践,“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受益者。

硕士毕业不久,回母校做调研,和化工学院的郭崇涛、阮湘泉教授聊天,讨论行业技术方向和课题,很快达成了技术合作,并与工业催化教研室、化工研究所老师一起达成了合作协议。两年多时间大家通力合作,各自发挥优势,顺利完成了技术开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获得我人生第一个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003年,我在新奥集团从事能源技术开发工作,针对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国情,打造煤基清洁能源产业链,成功获批了“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开发新型煤制天然气、泛能网等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

在工作中,不断和天大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电气等学院有许多沟通、交流与合作,牵头组织了新奥集团和天津大学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天大也是新奥集团定点的工程博士培养单位。

2018年年底,代表新奥集团和天大材料学院签署了长期合作的协议,希望发挥校企各自优势,为我国的新材料行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2.天大人要做天大的事,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勇敢地担当时代的责任,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主动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敢为人先,承担起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做有理想、有创新、有担当的天大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毕业近三十年的工作中,我一直从事技术创新和技术管理工作。凭着对技术开发的执着和努力,为了加速突破清洁能源领域前沿技术和产业化瓶颈,开创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研发、设计、工程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研发组织模式,提高技术创新效率,缩短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时间。创办“技术创新营”,实施“项目门控管理”,通过集中智慧、集中资源、协同攻关,实现了智力资源的优势共享和最佳配置。建立“技术创新激励体系”,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潜力和活力,提升了企业整体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始终有一颗“天大心”,作为企业和国家科技项目负责人,在能源、化工和新材料领域不断耕耘,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我们以天大人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要无愧于天大、无愧于时代。我们以天大给我们的德、才,回报社会、服务国家,赢得社会的尊重。不愧于“天大人”这一称号的社会责任。

3.挑战自我,勇于开拓新领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贡献,近两年,以致力于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企业高速发展为目标,积极谋划布局了碳纳米材料新方向、组建和培养创新团队,构建重大技术平台,开创新产业。聚焦纳米碳材料前沿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发颠覆性技术和产品、服务国家能源和环保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带领团队将致力于构建“创新技术-低成本材料-颠覆性产品”的纳米材料产业链,助力国家碳纳米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奥集团和天大材料学院共同成功申报建设了“河北省碳纳米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希望以此合作为契机,为新奥与天大的更深入合作奠定基础,支持母校的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钟校长指出,大学是科技革命的动力源,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策源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与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肩负着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并提出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家国情怀”作为天大学子应该具备的首要素质;我们绝不能辜负母校的殷切希望。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天津大学经过120多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代表的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天大学子不断地追求、终身的坚守和应有的担当。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民族振兴的新征程,为我们描绘出了宏伟蓝图,经过“两个一百年”和“三个里程碑”,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母校必将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梦”!加油吧!天大人,我们的努力会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你们也将收获丰富多彩的人生。让我们为了那个时刻的到来,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