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 > 正文

【2019毕业季】毕业生代表隋鑫在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1-23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力学专业博士生隋鑫,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于百年学府徜徉近十载,实事求是的精神已深深刻在心里。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毕业生们,向我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刻,有三个词最能代表我的心情。

第一个词是荣光。

2010年秋,满怀喜悦和憧憬步入天津大学这个承载百年历史的巍巍学府。时光飞逝,在母校的培养下已完成了八年半的学习和生活,感受了学校的丰富实践和卓越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大学与祖国同频共振,紧跟时代步伐。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初步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推动在重点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医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分子+研究院相继成立。“双一流”的高等学府正在砥砺前行,各项殊荣当之无愧,多项成果国内领先,取得了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的重大成就。我国首个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落户天大;“海燕”不断刷新深海滑翔机工作深度世界纪录;“天大智慧”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硕果累累的母校正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作为见证者的我们,作为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我们,带着这份荣光,只有用加倍的努力和加倍的奋斗才是对改革开放峥嵘岁月,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最好致敬。

承时代责任,母校卓越成就辉煌;

载北洋荣光,吾辈拼搏谱写新章。

第二个词是情怀。

感恩天大,从18岁到26岁,母校陪伴我走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自入学起,在天津大学兴学强国使命的感召下,坚定了我努力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力学是自然科学中历史最悠久、延伸功能最强的基础学科,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科技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航天、探月、海上石油开采都离不开力学的伟大贡献。正因为此,更坚定了我学好力学的决心,2014年毅然选择本校直博,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研究,立志学以修身,研以报国。然而,科研不会一帆风顺,复杂的程序、深奥的概念和错综的符号接踵而至;曾经一篇文章被拒稿多次,数个昼夜调试得不到准确结果。学习苦,苦不掉兴趣与拼搏志;科研难,难不倒信念和报国心。力学大师钱学森先生曾说:“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的错误中得出的”。探索天际之高远,追求真理之广博。不忘求真务实的初心,在力学系丁千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篇SCI、EI期刊等学术论文,本科和博士阶段均取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天津市级优秀学生。感谢母校的栽培与认可,教会我们勇攀高峰、挑战自我的品格。

青春行,曾以为岁月难偷;望不够,北洋海棠在眼眸;敬业湖畔入梦,感恩永在我心头。

第三个词是追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们青年一代正是要认清社会使命,铭记母校教诲,心怀家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天大学子,我们必将在祖国号召和时代精神的指引下,扬起青年风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天大人的篇章。毕业在即,在数个企事业单位offer面前,我毅然选择坚定初衷,签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事业部,加入型号研发团队,希望为祖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将秉持实事求是的天大精神,应用扎实全面的专业技能,践行利国利民的社会责任,以天大的品格激励自己,以天大的斗志拼搏奋进,助力实现航天强国的目标。

今天的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事业人生新征程的起点。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我们肩负了祖国的使命和母校的期许,愿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在此,我想代表全体毕业生再次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和老师们的辛勤奉献,我们定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续写北洋华章。

百二十载北洋情,

巍巍学府学术精,

满园桃李赤子行,

实事求是心中铭。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人才辈出、再创佳绩;祝愿全体教师工作顺利、桃李芬芳;祝愿2019届的所有天大毕业生事业顺心、前程似锦。

(编辑 赵习钧 刘晓艳/现场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