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 正文

津云:创新、创意、走出去,让大学生爱上思政课

      2019-03-24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课”是教师的本职工作,立身之本。只有吸引学生,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我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研究、创新教学,努力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将有温度的小故事讲得有深度。

黄晓伟老师(右一)给研究生讲《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

2018年9月新入职的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青年教师黄晓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哲学博士,学生时代就参与了很多思政课题研究,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论文。为了让学生喜欢思政课,接受他讲的内容,他经常将与课程相关的实物作为教具带入课堂,以场景带入的方式,生动、直观地使学生将政治理论与实物产生联系,在大脑中产生“化学”反应。

《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是黄晓伟老师每次上课前几分钟的固定节目。针对学生们的工科背景,他通过科学史上今天的故事,将思想政治理论和技术哲学内容带到课堂中来。除了《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外,黄晓伟老师还将自己收藏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筷子等带到课堂展示和传阅,意在向学生引出马克思思想的现实意义。黄老师说,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们的这双筷子,一是期望广大毕业生不论走得多远,都能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广大;二是期望毕业生们能像这双笔直的筷子一样,时时刻刻保持着天大人“为人正直”的优秀品质;三是期望毕业生们不论在什么行业都能找到了像金筷子一样的“吃饭的工具”,在各自的行业里干出一番卓越的业绩,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黄老师还由此引出北美几所顶尖大学工程系送给毕业生的“工程师之戒”的故事,这一枚枚由垮塌桥梁的钢筋重铸的戒指,随时提醒着工程师所背负的责任与义务,也由此警示学生思想正确的重要性......

教具: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们的筷子

研究生们传阅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右一为黄晓伟老师)。

教具: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发行的零欧元面值纪念钞

黄晓伟老师(右一)讲授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

教具:《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

除了创意课堂,走出去融入教育基地的生动氛围中是让广大学生爱上思政课最直观的方法。

3月21日,位于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花园内天津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纪念馆的小院里,一群年轻人,相互用手快速地比划着什么,嘴里不时发出“啊啊”的声音。这是一群来自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聋人大学生,他们还在回味着前一天去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所见所“闻”,兴致盎然。针对聋哑人视觉感官发达的特点,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纪念馆等校外场馆。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史料,生动地向青年学生们展现了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传递团结、奉献的精神。从历史到现在,将这些在民族和国家奋进之路上前赴后继的人物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他们荡气回肠的民族大义,还有家庭温情,学生们从中产生广泛的共鸣。

老师用手语为学生讲解。

聋人大学生用手语“唱”国歌。

学生们边参观边交流。

摄影报道:姜宝成

图片编辑:刘欣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_from=&_l=0&newsId=036975862&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shareData=null&random=8d2ba484-9bb9-4074-9bcb-01aa62daa5a8&_c=2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