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扶贫菜”受师生热捧

      2018-12-05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5日 03版)

天津大学创新消费扶贫方式

“扶贫菜”受师生热捧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赵习钧)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一个写有“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的窗口前,排队打饭的学生络绎不绝,这是记者近日在该校采访时看到的情形。清炒木耳、大白菜红烧肉炒粉条、土豆粉条炒回锅肉……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从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宕昌县采购贫困户合作社生产的农特产品,让“扶贫菜”走进学校的11个食堂。

每天6种菜品,价格2.5元到6元不等,菜色会根据原料的种类和口味进行调配……低价“扶贫菜”配合优质服务,自设立以来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直采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运输和采购成本,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到实惠。

从2013年起,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宕昌县。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精心设计扶贫工作方案,主动对接当地需求,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关键环节;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选派优秀干部到当地挂职和驻村帮扶,全面推进党建扶贫、科技扶贫、非遗扶贫、消费扶贫。

今年9月,在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天大膳食管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宕昌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当地市场,综合考虑品质、运输等问题后,选定木耳、土豆粉条、生粉等性价比较高且容易运送保存的当地特产,并根据各食堂的需求采购数万公斤。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05/content_510141.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