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张凤宝一行赴宕昌县对接消费扶贫工作

      2019-04-15       

本站讯(通讯员 冮皓)4月11至13日,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一行在甘肃省陇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朝晖陪同下,赴宕昌县就消费扶贫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对接,并对购买清单中相关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进行调研。校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杨志永、副部长王梦宾,校工会副主席姚卫东随行,宕昌县县长李建功,宕昌县委副书记孙敏,宕昌县副县长何玉柏、逯彦果、何立乾,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冮皓及有关乡镇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对接活动并分别陪同考察。

4月12日进行了食品原材料采购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签订了2019年第1期30万元的采购合同。此次采购食材包括粉条、生粉、木耳、燕麦珍子等宕昌县当地农特产品,这些农特产品经检测合格后直接运送至学校食堂,将服务近4万名师生。签约仪式上,刘朝晖对张凤宝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天津大学给予宕昌县的帮扶表示感谢,认为天津大学在定点帮扶中创新做法值得充分推广,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要紧密配合,继续把天津大学的优势和宕昌县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发展。张凤宝表示,天津大学和宕昌县是远隔万里的一家人,学校今后将会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并借助多方平台对宕昌县农副产品进行宣传,创新思路,落实举措,多方合力,协同联动,推动双方合作纵深发展,为宕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天大”力量。2018年11月12日,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在全校11个食堂设立了“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窗口”,通过专用窗口的形式,让全校师生都能够了解天津大学的定点扶贫工作,能做到人人参与扶贫,人人贡献力量。直采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运输和采购成本,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到实惠,低价“扶贫菜”配合优质服务,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在宕昌期间,张凤宝一行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宕昌县电商体验馆、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养蜂专业合作社、粉条加工扶贫车间、菌棒生产加工扶贫车间进行调研,对天津大学采购的相关农副产品生产车间进行实地考察,对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相关扶贫车间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

调研期间,张凤宝一行还前往宕昌一中对两位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生赵丹宁、牟彤进行慰问。两位支教同学在宕昌一中积极开展小讲堂、求实团校、素质拓展等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二人还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共同开展智慧空间站云课堂,为学生普及大学各个专业前沿知识。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和“宕寻海棠”等活动受到了天津城市快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报道。除此之外,二人还是英语、数学代课教师,每周累计30课时,尽心备课,在教学第一线为“扶智、扶志”尽心尽力。

从2013年起,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省宕昌县。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精心设计扶贫工作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宕昌县对接推进工作。下一步,天津大学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建立起“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全校扶贫体系。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