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贵阳网:宋叙言:渤海之滨到西南内陆,用青春筑梦

      2019-01-14       

BFC6

本站讯 2016年12月,经天津大学和教育部选拔推荐,宋叙言入选中组部、团中央第17批“博士服务团”,挂任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协助贵阳市政府分管领导处理综合经济、教育合作、工业和信息化、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织筹备等方面工作。

先后担任赴黔“博士服务团”秘书长、副团长,协助贵州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负责赴黔“博士服务团”的管理服务工作。如今,宋叙言已结束两年的挂职回到天津大学工作,他总结说,“在基层这个大课堂接地气、知国情、增才干,是一次人生转型,也是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的过程,既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增长了知识,也找到了差距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来到基层,投身到祖国西部大开发建设事业中,真正感到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从象牙塔到大熔炉,学无止境

天津到贵阳,2000多公里的距离。一个是华北沿海,一个是西南内陆,区位有别、发展各异,环境的改变决定行为的方式。

从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到基层政府的公职人员,宋叙言的工作角色、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都有了新的转变,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精力去了解、适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能尽快熟悉贵阳的社情民意,系统掌握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利用各种机会到10个区市县和近300个项目现场进行调研,第一时间掌握上情、了解下情,为做好挂职工作奠定基础。

108E0

“摘掉博士帽,甘当小学生。”这是宋叙言的为人态度,也是工作经验。他虚心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请教,向基层群众学习请教,立足工作岗位要求,尽心尽责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总结校正,提升自身能力。

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顶层设计做好科技参谋

经济工作是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对贵阳这样的后发城市,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挂职期间,宋叙言围绕贵阳市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目标,针对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利用自身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特长,主动释放资源优势,助力科技参谋和政策研究咨询工作。

11F56

他组织行业专家,对贵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得到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

他服务重点项目,作为执行指挥,参与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组织筹备工作,荣获“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先进个人”称号;作为执行副指挥长,参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 荣获“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先进个人”称号;协助抓好贵阳“中国数谷”建设,推动全国省市级层面第一家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上线,参与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筹建工作,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开展课题研究,在分析研究贵阳市大市场和大扶贫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撰写了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关于磷石膏“以用定产”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联合天津大学专家学者成立专项课题组,撰写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参与贵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工作,促成中组部、团中央赴黔“博士服务团”成员作为特聘专家顾问,为贵阳发展建言献策。

挖掘智力资源,推动产学研融合

教育,对于贵阳后发赶超具有特殊意义。挂职期间,宋叙言积极牵线搭桥,推动选派单位天津大学的人才、技术、学科等优势资源深度对接贵阳市,促成多项校地、校企、校校合作项目。

促成天津大学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天津大学组织30余批次考察团赴贵阳调研考察,于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签订《贵阳市人民政府 天津大学全面合作协议》,双方重点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研发机构合作共建、科技项目研发转化、产学研合作、人才交流合作、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等方向深入合作。

促成天津大学与贵阳市唯一省市共建的本科院校贵阳学院的帮扶合作,于2018年6月在天津大学签署《天津大学贵阳学院帮扶合作协议》,天津大学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贵阳学院进行帮扶。

促成天津大学与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全面合作,于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签订《天津大学 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引领大数据技术前沿、培养大数据创新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贵阳“中国数谷”建设工作。

促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新增天津大学为共建单位。该实验室是全国首个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天津大学获准组建“政务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作为实验室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增强了实验室的研发能力。

搭建天津大学、贵阳市政府与东盟科教文化领域合作平台。2017、2018“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他协助天津大学在贵阳分别筹办了“第一届中国—东盟科学技术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

在贵阳的两年,宋叙言身体力行,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他积极对接各级机构,争取项目支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0余次,协调各方捐资捐物累计20余万元,促成天津大学“北洋梦想教室”项目落户贵州6所中学,建立长效帮扶合作机制,开展扶智扶志相关工作。比如组织交流培训活动,邀请国家多部委单位相关领导,针对公文写作、文稿起草、大型活动组织等主题为贵阳市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讲座;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多次前往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学院等本地高校作辅导报告;组织“天津大学教授贵州行”,邀请天津大学知名教授赴贵州相关中学举办讲座,为当地学子传授知识,启迪智慧;选拔推荐天津大学优秀学生赴贵阳市政府、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实践,共同探索校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

回首过去两年的挂职经历,宋叙言表示,贵阳就是他的第二故乡,回到天津大学后,会积极宣传贵阳,把贵阳的风土人情和工作环境向更多的师生作介绍推广,更好地推动天津大学和贵阳市的深度合作。“两年贵阳行,一生贵阳情”,就像赴黔博士服务团团歌《一路向黔》歌词“一路向黔,梦相随,落地就生根,青春无悔,”在贵阳挥洒汗水的这段宝贵经历,将永远激励着宋叙言,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奋勇前进。

贵阳网: http://toutiao.gywb.cn/html/2019/tt_tuijian_0114/15228240.html?udid=5c6998340022cb09317a8c47cab86af1b4778c69?isshar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