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天津大学打好深化教育扶贫“组合拳”

      2019-04-28       

天津大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自2013年定点扶贫甘肃省宕昌县以来,天津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扎实的举措深化教育扶贫,推动精准扶贫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发挥扶贫育人作用。

精准扶贫进校园,制度保障与资助育人同向发力。一是压实扶贫责任。学校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全校师生参与定点帮扶,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宕昌县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天津大学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方案》,针对脱贫攻坚的具体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落细。召开专题党委常委(扩大)会、校长办公会,听取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完善资助体系。学校为家庭困难学生设立五项新生助学金,发放爱心助学礼包,为特殊群体设立专项资助,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切实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学习无忧。开展“丰羽工程”,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实现能力拓展与教育帮扶的有效融合。三是拓展帮扶形式。自2015年起,每年组织10余名宕昌县中学生来校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活动,注重开拓学生视野,在现有的政策框架内,加大政策倾斜,为宕昌考生报考天津大学提供最大支持。依托北洋基金会发起扶贫基金,向社会广泛筹集爱心帮扶资金,构建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精准扶贫进课堂,脱贫攻坚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一是拓展思政课程内涵。落实“让每一个学生了解扶贫工作”的要求,将脱贫攻坚与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制定“思政扶贫”工作方案,把精准扶贫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讲解定点扶贫工作案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二是探索融合式课程体系。制定实施《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支持引导各个专业充分发掘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扶贫育人内涵,在专业课中有意识地引入扶贫事迹,于点滴处见精神,着力构建“家国情怀”系列哲学社会科学类通识课程体系。三是开设“宕寻津喜”云课程。研究生支教团和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为宕昌一中学生打造“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的网络直播教学,遴选优秀大学生为当地学生科普各自专业的前沿发展知识,建立联结天津和甘肃的互动云课堂。

精准扶贫进头脑,学生思想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一是开展宣讲报告。开展“与信仰对话”报告会,邀请校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帮助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邀请派驻甘肃省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深入多个学院分享扶贫一线的工作心得,强化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二是定点开展实践。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将甘肃宕昌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连续6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宕昌县中小学支教,组织学生到宕昌县开展“Summer+”暑期科学营、“富民产业”调研、“大学生村官座谈体验”、建立“北洋梦想教室”等活动,在扶贫实践中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三是强化价值引领。实施“青苗工程”“励行计划”,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一线,持续加大甘肃省选调生的培养和选拔力度,评选“求是奖”,表彰赴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就业的校友典型,引导和支持毕业生服务国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