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天津大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04-28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天津大学党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聚焦学习内容,坚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坚持层层示范、典型带动,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严”字当头,整体推进学习教育。一是抓好组织领导。召开院级单位“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上半年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部署任务。7月3日,学校党委发布《关于校院两级中心组及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活动的紧急通知》,部署校院两级中心组及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活动。二是抓好督查指导。聘请6名党建督导员,深入基层参与院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活动,旁听党课,座谈交流,发现存在问题,发掘特色工作,为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做好参谋。三是抓好队伍建设。组织院级党组织书记暑期赴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实践考察,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集中交流等实践环节体悟沂蒙精神的内涵与实质。结合“两学一做”工作需要制定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面向新任职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业务辅导、支部书记“示范党课观摩活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帮助新任职支部书记有效开展支部工作。

层层示范,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一是校领导班子带头先学先做。召开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时任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在会上传达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分享学习体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讲规矩、有纪律,做纪律合格的明白人”、“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明白人”进行专题研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基层,到联系单位或支部指导、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并带头撰写思想体会。二是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表彰149名优秀党员、4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等各类先进典型为师生讲党课、做报告、分享经验,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深入挖掘学习素材。把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学习教育第三专题重点学习内容,广泛开展视频观看、学习研讨、科技服务等活动。在第32个教师节期间发行《天大风骨——十八罗汉纪实》,号召广大教师学习老一辈优秀教师德业双馨的品格。举办我国科教兴国先行者、内燃机专业奠基人史绍熙老校长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本固基,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一是院级党组织集中谋划,加强学习教育指导。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论坛,搭建全院师生党员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学习实效性;设计总院党委组织开展“迎七一、学先进、促发展”先进工作者座谈会;后勤保障部党委结合“增强服务意识和建设文化后勤”开展学习教育,以学促做;计算机、信息、自动化、建工等学院党委设立服务党员先锋岗,在“做”中体会合格党员标准。二是基层党支部学做结合,助力学校改革发展。机关党委书记带头以《变与不变的辩证——党章发展简史》为题讲党课,各部门支部书记深入基层单位讲党课,听取基层单位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机关党委综合服务大厅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助力双校区服务管理和运行效率的提升;信息学院毕业生党支部从“知”“行”两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形式的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合格党员。化工学院、软件学院、机械学院等学生支部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井冈山、狼牙山、西柏坡等红色圣地接受党性教育,开展调研、慰问、支教等活动,在实践中接受教育。三是严密组织体系,扎实开展各项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已联系上失联党员461名,仍未取得联系的党员数为572名。已对3名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党员和1名受到行政处罚的党员给予党纪处分。筛查发现1个党委成立或改建一年内未进行选举,2个党组织(1个党委,1个党总支)任期届满后超过一年未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已经督促相关党组织制定换届工作方案,确保年底前完成换届。校党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关于加强全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方案》,确定到11月底基本完成在职党员党费补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