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一行赴甘肃宕昌就扶贫工作开展调研

      2019-04-25       

本站讯 (通讯员 李岩)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定点扶贫工作,按照学校扶贫工作总体部署,经管学部由党委书记李连种、学部主任霍宝锋牵头,组织党政班子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组成调研小组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调研。4月19日至22日,由学部副主任杨宝臣带队,学部教授张慧颖、青年骨干教师郭峰、党务办公室主任李岩组成的调研小组在宕昌就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何立乾全程陪同。

调研的第一站是位于宕昌县城的宕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首先简要介绍了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以及在宕昌县电商扶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随后经管学部一行对服务中心电商体验馆产品的种类和特色进行了了解,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在目标人群、定价策略以及质量认证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建议。

参观完电商体验馆后,调研小组与宕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双方首先就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的问题进行交流,一致认为可以基于宕昌县具体产业发展需求,由天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党支部,发挥专业和技术的优势,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来进行业务指导、带动产业发展,切实发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随后,就服务中心负责人提出的当前中心运营过程中的成本、人才、资源等具体问题和发展需求,调研小组逐一把脉问诊,在争取政策支持、拓展质量认证业务、网上商城建设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建议。

据宕昌县副县长范瑞雪介绍,陇南市宕昌县的贫困程度在全国都数上号,近年来,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的指示,县里围绕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培育中的“内引外联”作用,推动当地合作社联合控股组建县里的富民公司,探索出了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宕昌模式”。这一模式把有限的扶贫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了多类资源、多方主体、多个层级、多种所有的最佳配置和有效组合,对合作社运营机制乃至扶贫组织形式都是一种主动创新。但同时范县长也指出,“宕昌模式”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专家们结合调研实践,从理论的角度开展指导和凝练。

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宕昌县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企业,公司内设中药材、养蜂、林果、养鸡、草畜、蔬菜等产业部,对接宕昌县下辖的25个乡(镇),负责联合社及村办合作社的业务指导和沟通衔接。羌源富民公司通过制定年度生产计划,按程序拨付产业发展资金,由村办合作社组织生产后公司统一销售,多渠道让贫困户受益。经管学部一行在羌源富民公司与公司负责人仇曙郃及其他主要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调研。杨宝臣、张慧颖两位教授针对目前公司发展现状和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就当前公司最主要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给出了相应建议。

带着对于“宕昌模式”的思考,经管学部一行深入各村的农业合作社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先后赴岳藏甫村考察旅游示范村及青岛啤酒扶贫车间项目,赴南河镇考察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赴哈达铺镇考察中药材联合社、羊群饲养联合社、粉条制作加工联合社等项目。

调研期间,经管学部一行还与天津大学在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挂职第一书记的冮皓同志、在宕昌一中支教的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丹宁和牟彤两位同学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工作情况并提出一些工作建议。

2013年起,学校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定点扶贫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精心设计扶贫工作方案。按照学校扶贫工作部署,经管学部主要承担推进扶贫减贫理论研究,积极探索高校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路径等重要任务,本次考察调研正是落实学校“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全校扶贫体系的重要举措。经管学部将在本次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从理论阐释的角度进一步对“宕昌模式”进行凝练和完善,并发挥管理学科优势,针对宕昌县各产业的发展开展精准扶持,助力宕昌县产业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