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教育部新闻办: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高校这样行动

      2020-04-22       

疫情时期,高校统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发挥学科优势  助推特色扶贫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日前启动了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作为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贵州省遵义市第十七中学获得了清华赠送的卫星接收天线、多媒体接收器等设备,同时获得了免费接收清华大学培训资源的直接通道。“依托清华提供的资源,学校一个学期能组织2—3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干部管理、班主任培训、心理疏导等方面,全校师生都能参加,而且这两年学校已经有6名教师到清华进修。”遵义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周杜刚介绍,“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针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清华大学利用技术优势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建立了广泛的教育扶贫网络,以提升贫困地区人力资本为根本出发点,狠抓帮扶实效,为提升欠发达地区人才发展水平提供清华方案,贡献清华力量。

贵州大学

疫情期间,为给春耕生产提供可靠全程技术服务,贵州大学向社会公布了服务包括茶、蔬菜、生态畜牧、刺梨、精品水果、生态渔业、中药材和食用菌等在内的12个产业专家团队百人团名单及联系方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领衔的茶产业团队,致力于用贵州唯一的世界一流学科——植物保护学科推动贵州更多的企业和茶农打造干净茶,为贵州的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宋宝安院士带领团队成员分别到水城县、晴隆县、平塘县、沿河县等重点产茶县,并针对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补充和修订技术环节,推动专家团队成员在深度贫困县、拟摘帽县、定点帮扶县和重点产茶县开展好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这个20多人的茶产业专家团队已在贵州25个重点产茶县建立示范基地,先后带动10多万户茶农脱贫增收。

助力复工复产  促进春耕备耕

中国农业大学

防疫不误农时,中国农大师生通过网络连线、政策建议、实地指导等多形式帮助地方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中国农大老师通过网络对我说小麦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有啥不会的疑难问题通过网络都解决了”,河北曲周县金沃福小麦种植合作社王志成说。

疫情期间,中国农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了“农博士微课堂”专栏,通过线上科技服务的方式启动“云助力”,动科学院呙于明教授在线直播“战‘疫’形势下肉鸡饲料营养技术策略”......学校师生们在全国各地线上线下指导当地村民开展春耕生产,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南昌大学

自疫情有所缓解以来,南昌大学驻上饶玉山县紫湖镇程村村扶贫工作队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促复产、保民生,助复工、稳就业,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返岗及赴苏、浙等地务工,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 群众参与“家庭式”手工作坊务工

在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前期,驻村工作队开展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各类加工厂施工情况和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建立台账,帮助恢复“家庭式”手工作坊。

驻村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技术指导,全速推进早稻种植工作,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 

捐赠防疫物资  建立多元帮扶 

天津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天津大学针对其定点扶贫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防疫物资短缺,无处购买的现实情况,积极协调校友资源,为宕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必备物资保障。

△ 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目前学校已向宕昌红十字会捐赠额温计720台,做到宕昌每村、每校、每社区需求全覆盖。血氧仪24台,做到宕昌24个乡镇需求全覆盖。同时还支援了社区用消毒片40公斤、学校用消毒片120桶,口罩10000个。

同时,天津大学还积极开展“信函销售”,向近80所兄弟高校寄送宕昌农特产品样品,邀请共同采购,助力消费扶贫;推动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为宕昌蜂蜜设计特色包装,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产业扶贫;为宕昌学生开设网络直播课,录制“云课堂”,保障当地“停教不停学”,助力教育扶贫。 

北京科技大学

秦安,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近62万人,2020年春季正式脱贫摘帽。 

9CD47

△ 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团队为秦安县当地农民发放化肥

疫情期间,北京科技大学驻秦安县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学校申请10万元款项用于秦安县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提供疫情防控技术资料;第一时间向秦安县捐赠3500元现金和800个口罩;第一时间对接资源,向当地师生免费开放慕课、清华附小互联网课程......

在秦安县执行支教任务的4位临时党支部成员,还开设“战疫之声”云课堂,邀请专家开设网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堂,鼓励学生们以“逆行者”为榜样,传递战疫正能量。早在2月下旬,北科大扶贫干部们就回到秦安。他们很清楚,这是一场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结合的大会战,是战中战,时不我待,必须敢争第一,坚决打赢。 

微言教育:https://mp.weixin.qq.com/s/vLpMmenxvCWu4KfWJrZVRQ

(编辑 刘晓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