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迎新季 > 正文

【2019迎新】万名2019级新生天津大学报到

      2019-08-28       

2019年8月28日,天津大学迎来万名2019级新生,其中本科生约4900人,硕士生5700余名,博士研究生1200余名。为了让新生更好更快融入学校,各学部学院根据自己的特色,都精心准备了别具一格的迎新活动。

15548

在建工学院,每位新生报到时都能收到一份“高颜值”的日历,即“建工砖历”,这份“建工砖历”融合了天大特色、建工元素,完全由建工迎新队自主选图、设计,借此祝愿新生珍惜时间,圆满完成学业。在机械学院,随着新生报到,不断有小红旗插在写有地名的签名地图墙上,以此来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天大机械人。数学学院和机械学院还特别设置了班主任问讯处,由专业教师坐镇为新生今后的专业学习答疑解惑。药学院在新生入学伊始,便开展增强新生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的教育,为每个新生宿舍提供了创伤急救包和一套使用教程。与此同时,许多学院还准备了新生报到大礼包、留言墙、拍照墙等,以期为学生留下美好的开学纪念。

E371

智慧迎新:网上报到比例高达97%

今年迎新期间,天津大学梳理整合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宿管中心、财务处等多个部门的数据,新生在家登录迎新系统,即可完成个信息登记、网上选宿舍、校园网入网、网上缴费、生成报到单等流程,免去现场排队报到的烦恼。报到当天,新生们只需要带着从网上打印的报到单,到学校学院迎新站点领取宿舍钥匙和一卡通即可完成新生报到。今年新生网上报到比例高达97%。此外,智慧迎新系统还覆盖了新生们关心的缴费信息查询、绿色通道申请等功能,更有“班级查询”“舍友查询”“老乡查询”“问卷调查”等贴心服务。

温暖迎新:特殊的生日礼物

报到日,恰好是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新生王茂隆18岁的生日。办理报到手续的同时,他也惊喜地收到了学姐学长们亲手做的生日蛋糕,欢迎他加入化工温暖的大家庭。

为了这份暖心的迎新礼,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从当天早上六点便开始制作蔓越莓曲奇饼、小蛋糕,希望送给新同学们一份可口的甜蜜。与此同时,他们还特别为今天过生日的寿星王茂隆准备了一份额外的惊喜,而这个特制的生日蛋糕上还有学长学姐们刻意放上的“TJU”字样。

“这是我们用天津大学教给我们的知识做成的蛋糕。是我们在实验室亲手做的!”参与蛋糕制作的孙艺洁同学介绍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一门必修课“食品工艺学”,这门课的实验内容就包括通过蛋糕制作了解物理蓬松面团的物理蓬松原理,掌握物理蓬松面团的调制、烤制方法。

当天,还是机械学院新生黄泽漪的生日,除了收到院长特意送上的生日礼物,作为新生骨干“天麟班”的一员,他选择在志愿服务、服务其他新生中度过自己的生日。

助学迎新:绿色通道助点亮寒门学子成才的“七星灯火”

在天津大学迎新点现场的“绿色通道”大厅,不时有寒门学子走来办理入学手续。今年学校为经济困难的新生设立新生北洋励学金、马如仁励志基金、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党员关爱基金等,并对于遭受洪涝、地震灾害,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和路费补助。

与此同时,学校也为新生们提供了爱心大礼包,礼包分为包含洗漱用品的生活大礼包以及励志图书、七星班专属培养计划、勤工助学岗位介绍在内的育人礼包。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健康发展,天津大学特别设立了“七星灯火班”,今年是该班开设第二年,将通过各种培训及实践提升寒门学子的综合素养,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体贴迎新:“网红帐篷”第八年为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

700余顶彩色的帐篷整齐地排列着,像一道道落在地上的彩虹。为了方便学生家长住宿,天津大学共搭建起700余顶“爱心帐篷”,这已经是天大第八年为送学家长提供“爱心帐篷”。

每逢开学季,大学校园周边的宾馆总是一房难求,许多来自外地的送学家长面临落脚难题。天大针对这一问题,为送学家长提供免费短期住宿服务,帐篷、枕头、防潮垫等必要物品一应俱全。除此以外,馆内还备有饮水机、卫生间、洗浴室等可供家长使用,还开放了空调,为家长们提供清爽入住体验。来自山西的孙嘉欣同学是化工学院的一名本科新生,她的父母登记使用了“天大帐篷”。她的家人告诉记者,除了宾馆距离新校区较远因素,促使他们选择帐篷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想要体验下住帐篷的感觉”。

双胞胎姐妹花经管报到

在2019年天津大学新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花格外吸引人们的注意,她们拥有“一样”清秀的面容,一样的兴趣爱好,她们就是孔俊颖、孔赛颖姐妹。

“我们一直喜欢天大呢!”孔赛颖说。通过天大学长的介绍,她们更多地了解到学校过硬的学术实力,优美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填报志愿时,便毅然地填下了“天津大学”。对于不久后崭新的大学生活,双胞胎也是充满了期待。俊颖说:“希望自己足够优秀,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去一个喜欢的专业。生活上也希望我们能够参加更多的活动,培养自己的社交能力。”赛颖也十分同意姐姐的话,她还希望大学可以过得充实快乐,交好多朋友,开阔视野。有目标有行动,便可心想事成。

撰文:记者刘晓艳 学生记者赵瑾琳 侯艺然 池如渊 李诗源

摄影 郭程 刘延俊 李晋馥 刘东岳 郑从艺

部分图片由各部处、各学院提供

(编辑 刘晓艳 赵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