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迎新季 > 正文

【2019迎新】导师代表李斌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19-08-31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在座的各位。祝贺你们明智地选择了天大,祝贺你们成功的实现了自己的选择,更祝贺你们从今天开始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阶段,踏上一条从未经历但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科研历程。

站在这里,我的心情非常忐忑、激动,同时也感慨万千。我在母校天津大学经历了本、硕、博全阶段的学习。也恰好在整二十年前,我同你们一样坐在台下,怀着满腔热情和青春热血,揣满了对科研工作的梦想和期待,进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至今日,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我,也深知你们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和跃跃欲试!看着你们,我特别想说:加油吧,青年人,年轻,真好!

说年轻好,是因为这是最有创造力的年纪,你们能最快吸收新知识、新养分,努力过后,每位同学的未来都有无尽的可能。很多科学史上的大家都是在非常年轻时取得了影响世界的成果。

说年轻好,是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斗志的阶段。我国科技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拥抱这个时代,把自己的科研之路的起点和国家发展需求融合起来是何其幸运!

科研不仅解决当下的问题,更要启迪未来。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和大家分享几点我在母校学习工作中的体会以及对你们的期望。

首先,科研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希望大家能够宁拙毋华、宁拙毋巧。大概没有什么人可以对科研工作指明一条按部就班的成功捷径。我的体会是:“兴趣是科研的初心,而坚持是成功道路的基石。”在这个校园里穿梭的人群中,无论是青春靓丽的你们,还是白发苍苍的先生,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是知识、是真理。但这个主动去求知探索的过程是需要“兴趣”去激发的。然而,兴趣并非与生俱来,也并非经久不衰。我相信大家多年的本科学习和工作经历已经赋予了你兴趣的初始值,今后的学习需要为此坚持一种生活的节奏、一场内心的探索和一份高贵的品质,因为坚持本身就是一项优秀的科研素养。

另外,努力做一个自信、自律、自强的人。自信的良好心态是激励大家继续前行的关键,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导师有信心,对课题有信心。让你所接触到的具有正能量的人和物都能与自己产生正反馈,引领我们取得成功。自律是善于约束自己的坚韧品质。千万莫要让青春沉迷于绚丽多变的网络游戏和纸醉金迷,不如让校园里轻拂的微风、荡漾的湖水、金黄的落叶和纷飞的雪花来映衬你忙碌的身影,那,才将是你大学生活中最美的时刻。自强是要有顽强的意志,面对困难不退缩、不妥协。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坚守。敢于选择这条路的人,一定是真正有梦想、并为了梦想敢于披荆斩棘的人。

最后,我让告诉大家的是,拥有万卷藏书的大学里不仅有刻画自然世界的有字之书,更有描绘内心乾坤的无字之书。在大家本专业的研究课题之外,立德树人不仅是每位教师的使命职责,以德为先也应当是每一位研究生毕生的目标。当我们不断仰望学术泰斗的科研造诣时,会慢慢地发现,真正让学术大家熠熠生辉的是他们做人做事的品质,而昨日辉煌的科研成就只是变成了各位今天学习工作的基石和起点。因此,聚集在这里的我们并不是要去做一群优秀的学习机器,我们是在优秀的环境下、用优秀的方法去让自己成为真正优秀的人群。

同学们,我分享给大家的体会和感受是局部的,片面的,但我们大家一起想的、做的就支撑起了我们共同的天大理想、天大事业。希望大家不要辜负社会、家庭和自己辛苦拼搏得来的学习机会,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负使命、不负时光、不负青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愿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与诸君共勉!

谢谢大家!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