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今晚报:天津大学宕昌精准扶贫 办法“解渴”“管用”

      2019-07-18       

今晚报2019年7月19日02版

本报讯(记者闫丽 通讯员焦德芳)7月11日,本报头版报道了天津大学在甘肃捐建的全国第58间“梦想教室”投入使用的消息,引发读者广泛关注。7月12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一行来到甘肃省宕昌县调研,指出天津大学未来对宕昌定点扶贫将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向持续用力,探索推进文化扶贫,助力宕昌打赢扶贫攻坚战。

教育扶贫方向,今年天津大学首次开展“留筑”梦想暑期夏令营支教实践,深入到当地九年一贯制学校捐建12间“梦想教室”,通过开设兴趣激发、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助力点燃学生的梦想和学习兴趣。学校还将帮助当地职业中专优化课程体系,针对宕昌的迫切需求,办好一批社会有需求、办学有质量、就业有保障的特色专业。

智力扶贫方向,天津大学暑期将举办“致富带头人”等主题培训,计划全年为宕昌培训超过1000人次。学校还计划把宕昌县作为调查研究基地,设计开发接地气、分层次、可推广的培训课程,做到培训“解渴”“管用”。

消费扶贫方向,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工会合计签约采购了数百万元宕昌当地的农副产品,学校还计划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协助消费扶贫。

旅游业和中药材是宕昌的两大支柱产业。产业扶贫方向,天大一方面发挥学科优势,帮助设计官鹅沟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方案和宕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规划项目;另一方面扶持当地饮片企业,增派智囊团、做好孵化器,切实推动项目落地。

文化扶贫方向,暑假以来天津大学已有20余支社会实践队到宕昌进行“视觉扶贫”墙体彩绘。(编辑 焦德芳)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7/13/content_215449_12621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