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智慧空间站”做有温度的教育扶贫云平台

      2019-06-02       

5月28日20时40分,由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和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主办的“智慧空间站·宕寻津喜”云课堂第十五讲如约而至。秉承“扶贫先扶智”的初心,为把知识带给更多的孩子,天大科创协“智慧空间站”与天津大学“搭伙”众创空间创业团队“U3A”在线教育团队深度合作,录制线上课程进行在线播放,同时,开拓惠农电商平台和扶贫地农产品智能商超版块,将天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扶贫热情化作一节节有温度的科普课,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筑梦之旅,在地方特产、文化旅游等方面助力精准扶贫,打造以在线课堂为主体的教育扶贫云平台。

本期云课堂,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科学奖获得者、2013级材料学院博士生朱杉,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纳米这件小事”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人们是如何一步一步认识纳米世界的呢”,朱杉从爱因斯坦被“遗忘”的第五篇论文——《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法》开始讲起,带领学生们了解纳米,电子显微镜的出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纳米世界的大门。

“课本中学过,碳材料有很多同素异形体”,主讲人从高中知识出发,为学生们讲解了纳米世界的重要成员——碳材料家族的发展历史。“只要功夫深、石墨撕成烯”,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将科学质疑精神融入了“撕胶带”法制备石墨烯的故事,激发起学生们探索未知的兴趣和勇气。

“纳米世界和宏观世界有什么不同呢”,朱杉说道,“任何问题,在纳米尺度,都蕴藏着可能的答案”。无论是电源储能,还是药物释放,纳米技术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悄然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山里的娃娃太需要这样的源头活水,开阔他们的眼界了”,科普课结束后,宕昌一中的班主任老师说。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的要求,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至此,云课堂第十五讲“纳米这件小事”告一段落,每周二晚上“智慧空间站·宕寻津喜”云课堂将会继续与同学们相约,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书写更加丰富多彩的“天大”故事。


主讲人介绍

朱杉,男,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生,法国图卢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累计影响因子达98,其中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长期从事科普创作,担任果壳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作品累计阅读量达数百万,现为国内知名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会员。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优秀学生标兵,学生科学奖等荣誉。2019年,获评为天津市“最美劳动者”。

(编辑 焦德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