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知识点亮未来 责任谱写大爱 ——校工会组织教师团赴宕昌开展科普教育宣讲活动

      2019-07-26       

本站讯(通讯员唐尧 滕达)7月8日,天津大学工会组建的第一批青年教师抵达宕昌开展科普教育宣讲工作,教师团由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和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3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共覆盖宕昌乡镇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包括新城子、大寨、兴化、城关、车拉、官亭、同寨、竹院、两河口和狮子等学校。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为老师们召开了行前动员会。马桂秋介绍了宕昌当地学生学习情况,希望老师们结合学生特点认真准备,充分调动和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兴趣和渴望。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老师们根据宕昌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前准备了精品课程和机器人、画册、科学实验材料等教具,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的快乐。

课堂上,机械工程学院的邢元老师邀请“机器人助教”为大家生动展示了机器人功能与应用,展示了天大附小同龄小伙伴的设计案例,极大地激发了宕昌孩子们的设计热情,热爱科学与投身科学成为天大和宕昌之间最近的桥梁。邢老师还介绍了天津大学自主研发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混联机器人、变胞机器人、软体机器人等丰富案例,为孩子们打开了未知世界探索的大门,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机器人并画下来,引导孩子们把机器人的梦想变成现实。

建筑学院的王鹤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名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设计”的精彩讲座。王老师从自己在甘肃的调研经历讲起,带领孩子们认识了甘肃悠久的历史,鼓励孩子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祖国。他讲述了天大学生在学校各项政策资助下克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的励志典型。在讲课过程中,王老师融合了课程思政的传统文化公共艺术设计专题更是让孩子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里。最后王老师寄语同学们“了解家乡历史,认识祖国山河;胸怀远大志向,克服眼前困难;勤学苦练奋进,我们天大相见”。

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晓龙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电能三问堂--电从哪里来、电有什么用、怎么用好电”的科普讲座。陈老师结合静电、闪电、用电设备、电力系统等生活中的常见案例,“电脑鼠走迷宫”视频和技术应用前景,以及两个替代、能源互联网、微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电力发展趋势,从电的起源、电的用途、电的发展和安全用电四方面对电能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陈老师特意从超市买了土豆,利用土豆和科学实验材料做成了“土豆电池”,还向孩子们讲解了动能和电能之间的相互转换。结合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实际情况,陈老师用卡通画的方式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用电安全,让孩子们对电能有了更加深入和系统地认识,并在热烈的互动中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7月12日,校长金东寒一行来到官亭镇九年制学校,看望正在宣讲的一线教师。课堂上,邢元老师向金东寒和学生们讲解了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课后,金东寒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梦想,鼓励孩子们要心怀梦想,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栋梁之才。

7月正值雨季,由于宕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变的气候,山区时而出现滑坡、落石等现象,老师们不畏路途困难,克服身体不适,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只因不想落下任何一所学校。4天时间,老师们分别抵达10所学校,为近400名孩子带来了16场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科普教育。每到一处,老师们不顾舟车劳顿,马上投入教学中,用有趣又贴近生活的知识,生动又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讲座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围着老师不愿离去。宣讲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留给了每一位同学,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自己的人生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更要为自己的家乡、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8日,第二批优秀教师团即将启程赴宕昌宣讲。精仪学院的朱险峰老师和建筑工程学院的徐杰老师将分别给孩子们带来“了解相机,快乐摄影”和“教育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梦想”的精彩科普讲座。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指导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指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工作主动性。

据悉,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校工会高度重视,与各院级党委共同遴选优秀师资,选拔出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并且在市级教学竞赛中屡次获奖的优秀教师团队。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育使命,此次宕昌之行,教师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对于自身而言也是收获满满。身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涵养自身品格,爱生如己,时刻秉承育人初心;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通过此次支教行,进一步激励了青年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明确了教育兴国的神圣使命。天津大学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学校事业战略发展大局,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夯实举措,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切实做好扶贫这件“天大的事”。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