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医学部在结对帮扶困难村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

      2019-06-02       

本站讯(通讯员 姜涵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6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医学部30余名师生前往学校结对帮扶困难村——天津市静海区付家村,举行医学部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挂牌仪式,并开展实践育人劳动教育活动。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俊刚,驻村工作组组长、付家村第一书记刘东海出席了活动。

付俊刚对医学部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天津大学在付家村开展的精准帮扶工作富有成效,两年以来付家村在方方面面有了明显的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以很大提升。刘东海详细介绍了驻村工作组在党建、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并对近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明东对付家村为医学部学子提供实践平台表示感谢,他表示医学部师生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的号召,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医科学子的力量。

随后,在医学部团总支副书记赵晶晶主持下,明东、刘东海、付俊刚共同为医学部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揭牌。医学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黄依宁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实践育人共同体实践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切身走进基层的社会实践平台,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拓宽视野、体验生活,有助于增长才干,更增强社会责任感。

揭牌仪式结束后,驻村工作组带领同学们参观村庄、文化长廊以及蔬菜大棚。文化长廊兼具时代特点和天大特色,其中文化墙更是村庄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棚中葡萄、茄子、西瓜、土豆等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代表了精准帮扶的累累硕果。在参观之余,师生们来到村集体种植的玉米地拔除杂草,在短短的时间中已经体会到了农民在烈日之下耕作的艰辛,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倍加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把节约落到实处。

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农村通过精准扶贫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看到农村经济和文化齐头并进所焕发出的无限生机。医学部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通过实践教育推进学生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未来基地还将开展爱心支教、科普宣讲等活动,力争实现支撑人才培养和助力精准扶贫的双赢效果。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