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爱心家教”走进付家村

      2019-04-28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4月27日,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勤工助学中心“爱心家教”活动组的十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天津大学结对帮扶村——静海区付家村,为当地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走进中华传统文化”读书分享会,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在简短而欢快的开场和互相介绍后,“爱心家教”的学生志愿者首先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中国古代神话和寓言故事精讲。从仓颉造字到汉字的起源;从黄帝大战蚩尤到炎黄子孙的身份认同感;从孟母断织到做人为学要勤奋刻苦;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动画、一段段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孩子们也争相讲解自己知道的孟母三迁、草船借箭等小故事和受到的启发。

随后,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导读《曾国藩选集》、《镜花缘》、《草房子》等经典书籍,详细讲解了书籍的主要内容,和应该如何阅读经典文学名著,如何撰写读后感等等,并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开展互动式教学。孩子们边听边记,踊跃回答问题,十分投入。

最后,志愿者以一曲《送别》的教学视唱作为活动结尾,并向每个参与本次爱心家教活动的孩子们赠送了一枚天大定制书签,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的力量实现人生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据悉,爱心家教是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将资助育人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工作探索。自2003年开始,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属的学生职能类社团勤工助学中心,定期招募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担任学生志愿者,参与“爱心家教”活动,培养受助学生感恩奉献精神。家教对象是学习有困难而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请不了家教的中小学生和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近年来,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扩展,“爱心家教”志愿者陆续走进儿童福利院、静海区付家村、学校周边的党群社区等,为更多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科普讲座、读书分享、兴趣培养的多样化志愿活动。本次活动是天津大学“爱心家教”对付家村进行教育扶贫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开展定期学业辅导、专题读书沙龙、科普宣传等活动。

(编辑 张华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