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扶贫在行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宕昌县教师紧急救援与心理辅导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顺利开班

      2019-12-13       

本站讯(通讯员 徐树岩)为进一步落实对宕昌县的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12月10日,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组织专业教师远赴宕昌县,开展“宕昌县教师紧急救援与心理辅导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118位来自宕昌县各学区(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宕昌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志华在开班前的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培训的过程中,全体学员都应端正态度,努力学习,严守纪律,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538CA

宕昌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志华

培训伊始,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小玲老师重磅带来《心理问题的认知与早期干预》课程,王老师深入剖析了心理健康及早期预防在中小学学生成长中的作用,详细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科学认知、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等内容,让学员感受到当前学生心理预防的重要性及自己肩上所承担的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

505B2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小玲老师现场教学

韩蓉老师以《常用急救技能理论与实训》为题,以理论讲解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常用的急救技能,极大地提高了学员针对突发状况做出高效迅速的应急反应能力。

674EF

中国红十字会医疗急救护讲师韩蓉老师进行实践教学指导

今年11月,天津大学积极链接资源,邀请北京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宕昌教育系统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超星阅读平台及阅读机,可为宕昌178所学校(教学点)进行线上服务,为宕昌县教育扶贫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为了更高效地用好这些资源,来自超星集团的3位老师也在此次培训中介绍了平台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具体的内容设计方面,有理论基础的铺垫,也有实操能力的强化。训后学员们纷纷反映此次培训对于提升自己在学生心理问题干预能力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2019年天津大学不断加强定点扶贫力度,尤其在教育培训方面,已累计为宕昌县的千余名政府干部、专业技术人员、骨干师资开展数十期专题培训,通过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县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