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天津日报: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动摇

      2019-07-06       

天津日报2019年7月1日01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出版发行,为全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全面系统阐述,其内容丰富、博大精深。

深入领会和学习《纲要》的思想和精神,应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明确“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和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坚守初心,以科学的理论为根基

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落地生根,是因为它从产生之初,就是无产者们秉承初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遵循历史规律,求得自身解放,乃至为全人类共同解放而奋斗不息。它彰显了共产党人与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曾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之下,共产党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在旧世界、还是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和底色。

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之上,根据时代特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和逻辑体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坚守初心,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增进认同,才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体悟其真挚的人民情怀、高度的自信自觉和无畏担当的精神风范。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带学促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将思想认识反作用于现实,将科学的理论转化为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无穷的物质力量”。

坚守初心,以崇高的信念为支撑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恒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崇高信念始终是团结并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中国现在还会是四分五裂,没有独立,也没有统一。”对马克思主义崇高信念的不懈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精神动力。《纲要》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人民。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崇高信念,秉承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优乐为优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要前提,国家富强是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然指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坚守初心,引领中国伟大实践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国的伟大实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为理论创作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一个理论能够面向实践,不仅取决于共产党人以怎样的立场、怎样的观点、怎样的态度、怎样的愿望展开实践,还取决于理论自身的品格,取决于其把握和解决实践矛盾的能力。

《纲要》中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以“现实的普遍利益”为立足点的实践,必然是人类实践中的最高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不断地对历史规律进行探索和总结的过程中确立起来的,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坚守初心能够更好总结历史、夯实当下、展望未来。在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70年的新中国成立发展中,在90多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在170多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波澜壮阔中,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传承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历尽千辛万苦,经历伟大斗争而得来的科学理论,必然在伟大实践中熠熠生辉。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坚守初心不忘本,就是永远不能脱离群众、不能轻视群众,更不能漠视群众疾苦。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2018MZD007阶段性成果)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7/01/content_203784_11989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