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参加“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专题情景教学

      2019-10-17       

本站讯(通讯员 杨威)2019年10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材料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到校史馆参加“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情景教学,材料学院21个学生党支部共29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这堂情景教学课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北洋大学校友张太雷仅存的一封家书展开的。1921年,张太雷在赴苏俄参加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前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张太雷在信中向妻子和母亲表达了自己放弃做官发财之路而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决心,谈到自己“谋将来永远的幸福”的初心。

这堂现场教学课程在学生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琪说:“本次支部党员共同参观革命先驱张太雷同志事迹展。作为北洋大学的校友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他的一封家书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为党和国家建设奉献一生的坚决和耐苦。习近平总书记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航天精神,98年来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一以贯之。新时代下,我们大学生党员更要铭记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为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材料学院2019级材加硕士党支部书记许全军谈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张太雷同志的革命追求,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封家书,展现的是张太雷同志对初心的坚守和追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材料学院博士生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翟飞说:“张太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从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法律系毕业之后,张太雷抛弃了原本可以“升官发财”的前程,甚至连毕业证都没有领取便加入了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早期组织。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是张太雷同志矢志不渝的志向,作为新时代的天大学子,我们生活在一个梦想成真的时代,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和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成就有意义的事业。”

材料学院硕士生金属第三党支部党员马宁说:“通过今天对校史馆的参观,我了解了张太雷同志的生平。他写给妻子的家书中,不仅包含了他对自己与妻子未来的规划,家风的建设,而且寄托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在广州起义中 ,他身中三弹身亡,献出了自己年仅二十九岁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鲁迅先生说过:“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 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张太雷的革命精神及其红色基因仍然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我们也要继续学习与传承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编辑: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