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雪域高原 谱写援藏乐章——记天大附小数学教师祖凤国

      2019-11-20       

本站讯(记者李丹 彭莉 学生记者徐楠)2550公里、海拔3700米,从天津到西藏,从平原到高原,从2016-2019年,从教30余年的天大附小教师祖凤国老师在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市实验小学圆满完成3年半之久的援藏教学工作。“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这里,我见证了高原环境的艰苦与艰险,也同样体会到它的美丽与魅力。来到西藏,扎根高原,酸甜苦辣,我痴心不悔!”

藏情难解 教学痴心不改

2012年7月,在西藏旅行途中,高原反应严重的祖凤国受助于素不相识的藏族朋友,被西藏人民淳朴善良的民风深深感动,在他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让他对西藏有了一种解不开的情结。

2016年2月28日,祖凤国自告奋勇,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小学“组团式”援藏团队的先头部队,率先抵达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市实验小学,担任拉萨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同时也担任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小学“组团式”援藏团队领队。从渤海之滨到日光之城,从华北平原到青藏高原,带着天津大学各级领导的重托和家人朋友的惦念坚守雪域高原。西藏拉萨,海拔4000多米,极度缺氧,生理上的不适应是援藏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祖凤国在西藏曾高烧至40.8度不退,夜不能眠,嘴唇干裂。身体的不适,陌生的环境,迥然不同的风俗习惯,亟待沟通了解的一群藏族孩子及对家乡亲人的无尽思念,这一切对祖老师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但只要想到自己所从事的是崇高的援藏教育事业,他的心中就充满了豪迈之情。他决心通过自身努力领会援藏支教的真正含义,诠释援藏人的真挚情怀。

援藏一任 造福一方学子

祖凤国秉持着“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职业信念,进藏后除了开展日常教学教研管理工作以外,还负责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藏区孩子上课时候眼睛里面透露出的韧劲儿、对知识渴求的目光,使祖凤国更加坚定了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信念及当初立下的“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誓言。

2016年3月在教室上课

他通过近距离地接触西藏学生,了解了藏族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现状,找出了藏区学生理科学习的弱点,有针对性地放慢节奏、循循善诱,采取实践探究、验证发散等方法教导学生;他积极探索,改变学校现有的校本教研形式,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的高效、多维度的教研活动计划,让学生学会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改变呆板机械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随着时间的浸润,沉闷的课堂逐渐活跃起来,课堂上经常传来学生们热烈的讨论声、做数学游戏时开心的笑声和互相鼓励的掌声。祖凤国所任教的班级优秀率及平均分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六年级毕业小考中有11名学生考入了内地西藏班。

2018年7月对学生进行数学口试测试

西藏的孩子大多数没有走出过高原,对外面的世界既好奇又充满向往。祖凤国就利用假期回家探亲的机会给藏区的学生们买一些天津大麻花、果仁张、天津明信片等作为礼物。“我觉得,这些礼物不仅是对学生们的奖励,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了天津的历史和文化,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增进了藏汉民族感情。除此外,祖凤国还自费为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印制了汉语口语校本教材,联系到天津企业家为学生们捐赠了数万元的棉衣、棉鞋等物资,到拉萨市特殊学校进行公益活动,捐助残疾孩子,为藏汉民族团结及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授人以渔 共筑优质教学

2017年5月主持数学组教研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肩负提升西藏教学水平的责任,祖凤国变“输血”为“造血”,将提升当地师资队伍水平,积极探索适合受援学校的有效教研活动,建设一支高水平成梯次的本地教师骨干队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藏教师队伍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目前就我观察来看,有些学校真的不缺资金不缺设备,缺的是管理和理念,硬件投入上国家和社会都不遗余力,但在软件上很难强制性引入人才,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就很难传到这里,惠及当地的学生。”祖凤国说。

2018年8月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祖凤国进藏后就一口气收了5个徒弟,在听课过程中,对他们的教学亮点作出鼓励,对不足的地方提出指导和批评。每年的赛课活动中,祖老师与他的徒弟们一遍遍修改教学设计、一道道设计课堂练习、一句句斟酌课堂提问,共同打磨课程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祖凤国的执着和徒弟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3年时间里,祖凤国所带的徒弟们在西藏自治区赛课中获得二等奖、拉萨市一等奖、“市级优课”、拉萨市城关区赛课二等奖、城关区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同时他们还共同到盟校和拉萨市各区县参加了名师链接、送教下乡、“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等活动,将新理念新方法分享给更多的西藏教师。祖凤国还在每周的数学集体教研活动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和总结,研究制定了符合教学实际的教研活动计划。

玉汝于成 凝聚目标使命

2016年4月与教育部民族司毛力提司长、何光彩副司长探讨援藏工作

“我深知,作为援藏教师,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提高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还要面向整个西藏自治区,辐射并引领更多学校共同提高,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祖凤国表示。3年多来,他致力于西藏教育的均衡发展,足迹遍布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区。每到一个地区,他都要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并结合当地教师就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师的困惑开展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学科建设、校本教研、学科教学、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帮助各地区教师们了解当前数学课堂教学中新的教学理念和更具实效的教学方法,同时鼓励当地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2018年12月在尼木县续迈乡进行送教下乡活动

2018年12月在尼木县续迈乡为当地教师讲座

2017年6月,祖凤国主持了《拉萨市小学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2年间,他与各区县教研员及骨干教师探索出适合拉萨市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可推广操作、高效的拉萨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该课题于2019年5月31日经专家组评议准予结题。作为培训专家,祖凤国还参与了西藏自治区“2017年、2018年国培计划”,并为“2017年国培送教下乡中小学数学项目”教师开展了题为《教师的师德情怀》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33年的教学经历,阐述了自己关于教师职业道德、师德师风的观点,使参培教师更加理解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增强了他们终生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此外,祖凤国还为“2018国培计划——西藏乡村小学校长培训班”的西藏各地市乡村校长们作了题为《怎样做一个好校长》和《如何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2场专题讲座,在乡村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2019年7月1日,祖凤国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一生的政治夙愿。

2018年9月参与国培计划为西藏乡村小学校长作讲座

“扶贫开发,财力扶一时,教育扶一代,乃至千秋万代。”祖凤国不负重托,不畏艰险,不辱使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坚持,书写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家国情怀。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