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学习杨恩泽精神】中国青年报:天大举行学习杨恩泽先生精神座谈会

      2019-11-25       

(记者胡春艳、张晋川 通讯员焦德芳)不久前,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开拓者、天津大学百岁教授杨恩泽先生逝世。他留下遗嘱:将捐出唯一一套房产和全部积蓄,支持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

今天,天津大学举行学习杨恩泽先生精神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向杨恩泽先生学习”。杨恩泽先生的家属、老同事和受其多年捐助的家乡小学教师代表受邀从全国各地赶来,向师生分享了杨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科教事业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奋斗终身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

杨恩泽从教70余年,在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同时,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教育培养学生上,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其中有享有盛名的院士,也有学有所成的博士、硕士。在天津大学光通信实验室创立之初,为解决经费问题,杨恩泽先生从自己的科研项目提成中拿出部分款项用于仪器购置,保证了实验顺利进行。退休后他每天朝九晚五坚持来到实验室,学院里的人都知道“杨老的时间表是没有周六日的,也不分寒暑假”。

从2004年起,身患癌症的杨恩泽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一座教学楼,同时决定设立“成和奖学金”,承诺今后20年每年捐献2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他说:“即使我不能再活20年,但我的房子和子女还可以帮助我完成夙愿”。“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杨恩泽的敬业精神、敢于创新的胆魄和严于律己的人品风范,深刻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个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无尽的忠诚。

作为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元老级专家,杨恩泽教授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简单朴实的事迹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将继续传承下去,激励青年们为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作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评价,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校园里的一位“大先生”,他的言传身教和“不言之教”,都是留给全校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表率,是知识分子涵养家国情怀的典范,是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楷模。杨恩泽先生的宝贵精神,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是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他表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向杨恩泽先生学习的活动,通过学习将感动化为行动,以杨恩泽先生这样的身边典型激励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把天大品格发扬光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11/24/share296350.html?t=1574601280&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