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学习杨恩泽精神】怀念杨恩泽:恩泽天下 师泽国家——九三学社天大主委明东在学习杨恩泽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1-30       

杨恩泽先生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且也是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在生前,应该说杨恩泽先生一直关注着他所热爱的九三学社事业。因为天大九三事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伴随着杨先生的,是他作为最初的筹备组秘书以开始就一直参与的历程。

这点我不确认,但是我想应该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的公开活动,是8月29号他参加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当时我们并没有邀请杨先生,我觉得老先生年事已高,可能身体不便,但是我们在微信群里转发了一下消息,说有请我们的社员参加这个活动。杨老虽不是第一个,但也是前几个迅速作出回应的,说“我要参加”。那天晚上,他说要自己前来,后来我们担心他的安全就专门去接他,和他一起走到会场,他在会上作了很好的一个发言。 

在10月21日的时候,天大九三学社的委员会就在今天这个第一会议室里开座谈会,我们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同志找到了8月29日会议杨先生的现场录音。那天他讲的和以前一样,讲了很多工作的经历,讲了他对九三学社的感情。我们当时一听这个声音后,不禁潸然泪下,控制不住对杨先生的思念之情……

我自己和杨先生接触较多,我觉得他有四颗热爱之心。 

第一就是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心。我们在看他的事迹展览的时候可能都注意到了,杨先生一生中经历了两次大的难关,是身体上的难关:一次是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他得了肺结核,一次是2000年以后,他患了癌症。特别是那次肺结核疾病,在我每年过年去他家里时,杨先生都会和我提起,他觉得那次对他来说就是一次重生,因为他本来觉得自己的命已经不归自己了。但是恰恰是新中国给了他又一次活过来的机会,所以他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情,他后面所做的一切我觉得都是源自于这种感情。 

他对国家应该说是非常的热爱,不仅仅是对于他家乡的学校的捐资助学,九三学社对口救助贵州威宁,我们有很多捐资助学的活动,每一次杨先生都是亲自走过来,把钱交到了我们的负责同志手里。所以我觉得他这种大爱不仅仅是对于他的家乡,更是对于整个国家都充满了热爱。

第二我觉得他有一颗热爱教书育人之心。在10月21日的座谈会上,我们有一位年轻的九三学社的教授杨敬钰,是在杨先生隔壁的办公室工作。他回忆了很多和杨先生交往的细节,他拿出笔记本来,念了几段他和杨先生来往的EMAIL通信。 

杨先生对他以小友相唤,就是说敬钰是他的小友,90多岁的杨先生向他请教的都是一些专业上的问题,比如说MATLAB里边的一些程序上的问题,这点让人非常感动。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授,在精神上的话,杨先生也在不断地提掖后辈。我们有一个大手拉小手的活动,杨先生是我们青年社员特别爱交往的老先生,他不是光讲大道理,我有几次都听到了他讲年轻时候的愁苦,比如说职称晋升不上去我们怎么去面对呀?这些都是青年人经常会遇到的。他说,我当年也心里面充满了愤懑,为什么不是我?他接着讲后来如何去豁达自己,如何去更加的努力。我觉得杨先生不仅仅是用自己的知识,更是用自己的情怀和心胸去感召年轻人。

第三是他有一颗热爱科学研究之心。我10月22日在浙江大学参加了吴朝晖校长团队的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会议时,我们专家组的负责人,一位是陆建华院士,一位是北邮光通讯学院院长纪越峰,也是杨先生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中午吃饭时,纪教授第一句话就问我,你们学校的杨恩泽先生现在怎么样了?说真心话,我以前一直以为杨先生就是一位普通的教师,可能大家尊重他更源自于对他的品德、对他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的尊重,没有想到同行们对他的学术和学识也是如此尊重。他确实像刚才在展览里听到的教出了院士,但他自己淡泊名利。所以纪教授也给我讲了很多关于杨先生的故事,特别是在武汉时,在他们这个领域中他们认为的这种业绩,让我深受洗礼。 

还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2015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王志珍院士来到天津大学,专门看望了杨恩泽先生。我也很奇怪,杨先生当时就在旁边的贵宾室里拿着几张纸,这几张纸是天大的一位年轻教授贺号在nature photonic上发的一篇论文,杨先生看了这篇文章认为非常好,非常前沿,就向王志珍推荐。王志珍主席做的是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是光学和生物学相结合的方向,杨先生就和王主席说这个工作非常好,请多关注天大的年轻的教授。在科研上,杨先生一直到晚年,都一直跟踪在学科的前沿,一直在看这些文件。 

第四就是他对于九三学社的热爱。某种程度九三学社也是他一生投入很大精力的事业所在。他作为九三学社的筹备组秘书,跟着刘锡瑛校长、徐中教授等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还有当时包括像医学院的方先之教授、虞颂庭教授,这些一起创办了天津九三学社,而且始终关注着天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的传统是爱国、民主、科学。2017年是天大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纪念,当时我找到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题字,邵鸿主席专门题了几个字:“民主思想、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天大担当。”杨恩泽先生认为这几个字他题得非常好,他说这就是我们老一代九三学社人所凝练的,我们就要这样讲精神、讲情怀、讲担当。去年的时候,我曾拟了几个字送给老先生做了一个铭牌,叫“恩济天下,师泽百年”,今天展览把我给先生的字嵌到了展览的主页上。当时我写这几个字的时候,实际上是有第一个版本,我写的是“恩济天大,师泽百年”,但是我后来想我的境界还是小了。因为像先生所“润泽”的不仅仅是天津大学,更“润泽”了像他的家乡,像千千万万他曾经捐助过的学子,所以他“润泽”的应该是天下,他“师泽”的也是我们整个国家,他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伟大。我们更加深深地怀念杨恩泽先生。 

(编辑 李丹 张华 摄像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