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学习杨恩泽精神】学习杨恩泽 肩负立德树人使命——天津大学教工部部长杜青在学习杨恩泽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11-30       

今天的座谈会听到杨先生子女、同事还有学生等深情缅怀杨先生生前事迹,学习他高尚的情操,我也深受教育和启发。今天我重点谈谈关于师德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教诲: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回顾杨恩泽先生的一生,我们看到他做到了这一点。他从教七十余载如一日,他严慈相济挚爱学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其中不乏著名院士和专家学者。他常说,教书育人是自己最大的人生乐趣。

杨恩泽先生很好地回答了“何为天大教师的理想信念、何为天大教师的职业追求、何为天大教师的爱生标准,何为天大教师的道德操守”这四个问题,同时也很好地回答了天大教师“如何坚守职业初心,如何践行育人使命”的新时代命题。

今年教师节期间,学校发布了《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即“天职:心怀家国,忠诚不倦;大业:博学笃行,业务精湛;师矩:严慈相济,挚爱学生;德守:正心律己,率先垂范”40个字, 就是要引导天大教师从理想信念的政治高度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将工作视为事业,既要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也要践履所学、知行合一;引导教师将爱生育人与自我修养相结合;引导教师认真践行师德规范,严格遵守职业操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天津大学师德公约》是对天大优秀师德传统的继承,是学校在新时代下对以往师德工作的总结和完善,是全校上下就新时代天津大学师德规范达成的共识。杨先生是所有天大教师学习的楷模,《天津大学师德公约》是对杨恩泽事迹的高度概括,而杨先生的事迹也是对《天津大学师德公约》的完美阐释。

当前正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我们要号召全校教师学习身边典型、师德楷模杨恩泽,要弘扬杨先生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在全校范围掀起向杨恩泽学习的热潮。

希望天大教师学习杨恩泽先生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编辑 李丹 张华 摄像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