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发挥头雁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11-30       

发挥头雁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仇巍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如何在“最好”的时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出“最好”的人才,使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亲历者、继承者,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当今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必须完成、必须圆满完成!

我认为,高等院校在推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战略过程中,基层支部是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支部的工作,需始终把握立德树人主线、立足师德传承,工作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为国育人为宗旨,特别是要把工作的切入点放在青年教师群体身上。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生力军,他们怀揣梦想,激情勃发,在教育教学上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创新,也正是青年教师的这种可贵精神给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了生机。

带好青年教师,需要教工党支部书记发挥好“头雁作用”,以身体力行带动、以切身感受感染,才能成为从一个源点辐射出发光发热的战斗群体,落实完成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部署。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