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劳动教育淬炼 形成育人合力

      2019-11-30       

劳动教育淬炼 形成育人合力

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 李静松

我校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方案深刻阐明高等学校劳动教育的定位和意义,亮明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将劳动教育切实纳入到我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育人体系的改革创举。

方案以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为主旨,明确开展劳动教育的内容、途径与方式,按照“本我-自我-他我”聚焦于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和生存发展需要、与专业相关的研究性学习与创造性劳动实践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为主旨的公益劳动三个方面,不仅与当今时代发展和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也十分彰显“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天津大学特色。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劳动教育淬炼”攻坚计划,不仅立足校情,准确把握育人导向也注重统筹协调形成育人合力。尤其“淬炼”二字生动形象,意义深远,作为一名教师,不仅满怀信心与决心,也深感教育使命与担当重在肩头,路在脚下!

(编辑 焦德芳 陈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