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赵美蓉赴医学部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宣讲座谈

      2019-12-06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为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模式,12月5日上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赴医学部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宣讲及大讨论活动。医学部党总支书记李振宇、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医学部副主任庞博、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峰,教工支部书记以及学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会上,赵美蓉解读了《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就《意见》出台过程、基本框架、重点讨论内容进行讲解。她强调了改革方案的五项重点内容:一是要抓牢教育教学这个核心,二是要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三是要突出科学研究这个重点,四是要抓好学科建设这个支撑,五是要夯实管理服务这个基础。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大家积极思考育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努力培养出具有天大品格、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医学部与会教师从终身教育的角度出发,聚焦智育教育、德育教育、美育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心理素质提升,躬行实践。二是加强人文教育,力学笃行。三是细化管理育人举措,多措并举。四是做好通识教育,精准发力。大家一致认为要遵循“三全育人”的工作机制,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立足本职工作,言传身教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李振宇在总结中表示,希望大家能巩固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成果,积极将《意见》的精神落实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鼓励大家要努力把握机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运行,全力以赴、争先创优做好教育培养工作,努力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天津大学是教育部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5所高校之一,学校育人体系主要包含德育铸魂计划、智育固本计划、体育强健计划、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教育淬炼计划等五大攻坚计划。学校率先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构筑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立德树人体系,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天大改革路径和方式。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