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马凯学:面向产业痛点与未来,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打造新工科的排头兵

      2019-12-09       


微电子学院 马凯学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博弈日益突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日益成为举国关注的热点和产业痛点。面向痛点与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支撑,集成电路卓越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从根本上说,“卡脖子”卡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建设和筹建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努力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深入推动产教融合于行业痛点与未来,努力形成微电子新工科教育的天大模式,努力打造新工科的排头兵,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微电人才。

一、打造新工科的排头兵,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缺口将达32万,而我国高校每年从集成电路专业领域毕业且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学生只有3万,人才缺口巨大。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担负着培养卓越产业人才的时代使命。通过开设《工程导论》课程,围绕国家产业与技术“卡脖子”,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参与式的课堂模式发挥价值引领功能。大力构建以家国情怀为统领的《创新中国》《北洋微电讲堂》等课外课程,汇集“家国情怀-行业背景-专业教师-辅导员-企业校友-朋辈学生”等三全育人要素,将思政教育与国家和行业急需融合,使学生融入为中国梦和强芯梦而奋斗的新时代洪流。学院始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强调师生两个主体和振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一个目标,继学院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师德师风建设标兵之后,学院辅导员先后获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二、打造新工科的排头兵,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三全育人的育人系统。优化学生尤其本科生培养方案,加大创新实践课程和学分比重。面向未来前瞻应用,努力打造“芯片微系统+”产教融合高地,覆盖从“数理基础”到“集成微系统”的完整知识体系,打造全链条的教学体系,夯实专业基础,围绕学院特色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营造良好学术育人氛围,每年举办2-3期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依托获批新工科主题实践教学平台“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建设多项新工科教改项目,从2019级开始设立新工科试点班,9-10年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微电子英才班,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的关键在于以行业痛点和未来为牵引的三全五育统筹协同,学院面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申报建设契机,加强顶层和特色设计,统筹师资队伍、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优势资源,努力营造面向产业痛点和未来的微电人才培养“大熔炉”。

三、打造新工科的排头兵,要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培养领军创新创业人才。新工科建设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是面向产业痛点和未来,做实产教融合,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型人才。学院在专业发展和育人过程中,努力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融入“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的体系建设中,在本科生开展综合实验课程,研究生赴知名企业参与研发,进入企业真学、真做、真实践,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巩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努力实践创新创业的全方位培养领军人才。加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建有5个联合创新中心,6个实习基地,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获行业龙头企业紫光集团500万元办学捐赠。学院致力于建立产教融合的企业师资队伍、企业专家中兴通讯前技术总监现监事长谢大雄、我院杰出校友华为比利时总监崔靖杰等为学生授课,帮助学生深度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加强和企业合作共建,做有组织和有目标的科研,搭建科研育人平台,“微电子技术与系统集成创新团队”入选2018年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院斩获4项省部级科研奖项,为深化科研与产业结合育人提供支持保障。依托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牵头组建天津市微电子人才培养联盟、牵头行业协会,承办全国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教融合联盟年会,依托天津ICC和异地研究院建设,服务于区域微电子人才培养和辐射全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学院协同天津大学、天津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和天津市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集成电路优势资源、进行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聚焦国家重点战略和行业痛点与未来,做好微电子领军工程型人才培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前芯片、集成电路被誉为工业粮食,其基础性和先导性几乎人人皆知,培养高素质微电子人才是学院践行“四个服务”和天津大学“兴学强国”使命的新时代担当。学院将深入领会“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新工科和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为牵引,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电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建设为契机统筹资源、强化师资、深度推动特色产学融合育人平台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微电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卡脖子”技术突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将学科和学院建设成为新工科的排头兵,培养卓越的微电子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芯片“卡脖子”技术贡献天大力量。

(编辑 刘晓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