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程斯宇: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2019-12-09       

“思政课程”教师代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斯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思政课程”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必须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本次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指明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着眼于天津大学战略发展,做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思政课教师,我想从五个方面谈些体会和认识:

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我校在思政课建设中,聚焦学生理想信念塑造,把涵育家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首要内容。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须厚植家国情怀,并将其化为强烈的使命担当。中华民族越接近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以高水平思政工作凝心聚力就越具有重大意义。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不掌握话语权,各种敌对势力毒害青年的错误思潮就有可能掌握话语权。思政课建设的成功与否,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坚守并扩大红色宣传思想阵地,是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自觉担负起重任,勇于做坚持舆论斗争的顽强主力军。

二是思政课教师要让每堂思政课都成为精彩一课。首先,要全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本次工作会议强调,要抓牢教育教学这个核心。思政课教师既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安排设计,又要提升知识输出的实际效果。以我所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例。“纲要”教学必须坚持论从史出。而面对近180年历史留下的浩如烟海的史料,选什么、为什么选、怎么样解读、以什么逻辑整合,都是须反复思考的教学问题。授课中,我注重弘扬太雷精神,大力宣讲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事迹,意在充分结合我校实际,更好地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我坚持用“工匠精神”把每堂思政课都打造成“艺术品”,时常通过回放课堂录音,来查找自己授课中的诸多问题,力争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既有心灵激荡,又有美的享受。今年上半年,我的四个思政课堂学生评教的平均成绩为99.8。我深知,这是同学们对我的鼓励和期望。

让每堂思政课都成为精彩一课,思政课教师还须高度重视科研。本次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科学研究这个重点,抓好学科建设这个支撑。扎实开展科研并将成果体现在课堂上,既是实现思政课教学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唯一路径,又是决定思政课能否讲得理直气壮的关键因素,更是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根本保障。只有勇闯且闯过科研关,我们才能在全国思政课建设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领域真正地发出天大声音,提出天大话语,才能既把握当下,又面向未来。

三是思政课教师要有举手投足皆思政的自觉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程“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的发挥,绝不仅仅靠单纯的知识传授。无论课上课下,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的接触、交流都应产生使学生认识有提高、心灵受洗礼的思政效果,进而实现思政工作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我都会向学生们亮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自觉担当党的“形象大使”,努力展现共产党人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我坚持为每一位同学写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作业评语,让所有学生在思政课上都真受关注、真有收获,上学期浏览的学生作业总字数超过一百万字,仅写评语就用完了将近三支红色签字笔。我坚持着正装授课,意在传达教学神圣、尊重学生、敬畏知识等理念,同时也是在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号召大家内外兼修,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我还会结合入党以来十三年的经历,告诉学生自己的成长进步是党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引领学生相信党、依靠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四是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校思政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不以学生为中心,就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课业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成长、生活和全面发展。今年,作为思政课教师及求是学部的思政班主任之一,我曾给罹患重病的学生捐款,给军训学生送去解暑的西瓜和应对体力不支的巧克力。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就会视老师为亲人。当不少同学笑眯眯地对我说“西瓜好吃”“巧克力真甜”并坚定表示要认真军训、学习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时候,当学生们拿着一把领带要我在课余传授打领带技巧及更多礼仪知识的时候,我感到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已经有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再精辟不过了:“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五是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生力军作用。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把青年人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教师为青年学生讲思政课,实际上是一群“九点钟的太阳”团结引领更大一群“八点钟的太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过程。青年教师在年龄上与学生差距不大,更容易走近学生、理解学生。我们要珍惜具备这种优势的黄金时期,做学生的榜样。要让学生有奋斗这一青春的底色,自己首先要具备这样的底色;要与学生纵论人生理想,自己首先要志存高远。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中,我们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做生力军,特别是在系统多元构建思想政治课程群方面,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研究特长,敢于创新,勇挑重担。

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办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当此改革之际,正值建功之时。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都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讲授好思政课、研究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事业。我们,一生只为一事来!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