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刘铁根:光,心之所向

      2019-12-09       

精仪学院 刘铁根

大家好!很荣幸在此次闭幕会上作为导师代表和大家交流心得。作为一名扎根学校教书育人近四十载的天大“老人”,我也时常自省:如何成为一位对学校发展有贡献、对学生有帮助的好老师?这次,结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大讨论,我也做了一下梳理。

天津大学如同一座育人的大厦,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大厦的屋顶,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是大厦的“四梁八柱”。同时,这座大厦还需要有阳光,这种阳光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和责任,因为光不仅能照亮每个角落,还可以给人以希望和引导,让每一位追逐奔跑的人可以触及到光所及的远方。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可以在敞亮的房间学习,可以在温暖的阳光下生活,可以在明亮的阳光下成长。作为导师,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做学生成长全过程的传感器。回忆起杨恩泽老先生,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最大的人生乐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方面,作为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像传感器一样在学生成长中的各个环节敏锐地感知学生需要,能感受到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期待和对未来规划的迷茫,能感受到研究生对学术前沿的需求以及对国际化视野引领的渴求;另一方面,导师要将自己多年学术积累转化为有效的信息输出,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像传感器让物体有了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感官一样,让学生可以从入学阶段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在学习阶段知道自己要怎样学、如何能学得好,在毕业时知道自己的职业取向,培养学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也常常乐于以自己所知为学生答疑解惑、规划人生,无论他们是不是我自己的学生。

二是做学生成长全方位的解调仪。我的博导张以谟先生,是天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创建人,他已经86岁高龄了,但还是坚持学习著书、为弟子解惑,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楷模,是我们团队快速成长的解调仪。“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不能只是讲书本知识,而且要传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与主动学习、勇于探索等可贵的品质;要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在平时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要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发掘和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并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要注意观察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必要时给出个性化建议,帮助他们走出困惑、健康成长。我们研究团队每年坚持开展师生篮球赛和趣味运动就是个好形式。这里讲个最新的例子,我名下今年要毕业硕士生遇到些困难,我利用科技部北京验收会的半天间隙赶回学校,与其细谈,顺利解决了问题。还有也很重要,我们应该尤其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因为他们代表着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我领导的团队十几位教师从引进到培养,年年有进展,人人有进步,这就为团队的发展和学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也在学校为大项目好项目申报、奖励和人才申报等竭尽全力,号称第一打磨专家。只是因为各部门希望找学校合适的专家,很巧在我这汇聚了:基础研究类我是973首席科学家,支撑项目类我负责上亿国家仪器专项,我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还是人才类杰青、青千会审专家。所以我理应尽力,这也是泛导师工作。

三是做学生成长全覆盖的检测仪。“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是每一位教师的第一职责,学校各个岗位上的教师都有不同的岗位育人职责,学校已将梳理了全校每个群体相应的岗位责任要求,作为教师要对照标准做一个高精度的检测仪。目前我们处于信息大爆炸时代,我自己就深有体会,77级首届恢复高考的“我”、80年代硕士的“我”和90年代博士的“我”,早被社会飞速发展所抛弃,留到今天是不断学习进步的“我”。因此要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其全面参与到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事业发展中来。

我们知道,人眼可以感知的电磁波波长在380nm~780nm之间,这便是可见光,可见光由七种颜色构成。我们的育人工作也如同可见光一样。德育是红光--指引方向,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可靠的接班人;智育是橙光--温暖富足,真正为时代、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使其成为合格的建设者;体育是黄光--欢快活泼,让学生身体强健,学会遵守规则、学会战胜挫折、学会自强自立,也学会团结;美育是绿光--优雅灵动,培养学生发现美的眼睛,树立对真善美的追求;劳育是紫光--温和沉稳,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基本劳动技能,塑造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劳动情怀;学生是青光、教师是蓝光--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七色汇聚,德与才、体与魄、知与行。我经常和我的学生交流,你们身处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奋斗者,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为德是做人之本,智是成事之要,体是生命之基,美是精神之求,劳是成功之途,这样才能在青春拼搏中赢得出彩的人生。

现在天津大学正在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名导师,我将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努力培养出深具天大品格、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愿每一位追光、逐梦的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谢谢大家!

(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