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郑刚: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教育和导师队伍建设

      2019-12-09       

研究生院 郑刚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具体到研究生教育和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如何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首先要对研究生教育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生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顶层,其教育更具有创新性和独特性。研究生在学期间,有如下一些明显的特点:

第一,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比本科生更复杂的情形。研究生的生源结构复杂,年龄、婚姻、社会经历、政治素养等差别较大,求学目的、社会认知、个人需求等要比本科生复杂得多,同时除了学业以外,还面临更多的经济、婚恋、就业等现实问题。尤其是在国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教育部及高校建立更加完备的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研究生面临更大的学业压力,使得研究生群体的心理问题、现实压力更加突出,研究生的思政教育、“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更具紧迫性、艰巨性。

第二,在学习和培养环节,研究生更多的时间是在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课题研究。每天接触的人员主要是导师、课题组成员、实验室团队。导师的思政教育、言传身教、价值引领,课题组的团队建设、文化氛围对研究生的思想、价值观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职责,加强实验室、课题组的思政氛围和文化氛围建设,提升导师、团队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在科研育人中开展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的“天大品格”教育,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

第三,立德树人对导师和研究生的评价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不仅仅是在科研方面的导与学的关系,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责任对导师思想水平、导师素质、导师指导能力以及导学关系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反“五唯”也给导师和研究生的责任、能力和评价提出了更高的、更科学的要求。

基于以上分析,为构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教育和导师队伍建设体系,研究生院提出“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评价体系和奖助体系两个改革为抓手”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目标,全面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

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关键。导师应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研究生院要将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强化导师对“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责任放在工作首位。通过建立团队导师制,加强团队思想建设、建立团队育人文化,把研究生放在一个更宽阔、更奋进、更健康的氛围中培养。

其次,将推行导师岗位选拔周期聘任和招生资格认定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基于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这三大研究生导师必须满足的基本素质要求进行导师岗位选拔,岗位实行周期聘任制(五年一选拔)和分类选拔制(根据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上岗条件)。招生资格认定工作每年都开展,这样既能适当控制规模,又能每年开展导师履职考核,不合格的暂停其招生资格。新办法也将进一步明确导师权利、义务及奖惩办法,将立德树人成效、研究生培养质量科学合理地纳入学院年终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导师及各学院(部)积极性。

第三,着手重新构建更加科学、更加满足导师现实需要的导师培训体系,对研究生导师实行全员培训、全周期轮训、全方位培训,新的导师培训体系将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文件宣讲与解读、法律法规及案例分析、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健康辅导、指导经验交流分享等培训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和方式,实施模块化培训,不断完善导师专业技能,持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指导水平,努力创建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二、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改革

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研究生培养来说,其中一个重要抓手是要构建更全面综合、更能反映研究生学术水平、也更能适应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我们要改变目前相对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坚决破除“五唯”,把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综合素养评价与专业能力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体现立德树人、创新引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综合评价体系。明确导师的课程思政和科研思政职责,通过加强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推进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生国际化培养、本研贯通培养、工程博士项目制招生培养、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等举措,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培养更多站在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社会需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流人才。

三、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

健全研究生奖助体系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另一个重要抓手。资助工作不仅要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费用,更要强调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在上半年承担教育部研究生资助体系调研课题中,我们提出研究生奖助体系应强化系统性、差异性、竞争性和开放性,在资助工作中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引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我们将与学工部、财务处等相关部门一起,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提升研究生奖助体系的整合效应和育人效果。一是表彰卓越,确立标杆,发挥资助立德树人的导向性,树立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先进典型。二是突出特色,通过精准资助满足不同个体需求,在引导研究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基础上,规划和指导研究生自主性个性化发展。三是明确责任,以实行资助岗位责任制为抓手,深化“三助”岗位职能内涵,强化研究生的责任意识,提升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四是体现竞争,通过“三助”岗位的设立和申请,实行竞争上岗,培养研究生劳动诚信、知恩感恩和勇于担当的品质,使研究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身心健康的人才。

(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