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推进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相关工作

      2019-12-23       

本站讯(通讯员 高冬琳 任畅)在我校深入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的大讨论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传达部署、开展宣讲、制定方案。全院师生对于回归大学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达成共识,对于完善和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为我校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天大改革路径贡献了一份机械人的力量。

12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专题研讨会在37教学楼211会议室举行。会议以学习贯彻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会议精神为主题,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出席并对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宣讲,随后参会师生结合对于如何完善和落实天大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展开了讨论。

45004

贾启君在宣讲《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中,详细阐释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开幕会上金东寒校长的讲话精神,以及校党委雷鸣副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关文件。

1FD49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组织参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展开讨论。他指出,对一流大学学生的培养,核心是培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并通过改进教学模式加大学习强度难度,培养本科生敢做最新最难的课题;对于研究生,不断改进提高攻坚克难的创新培养质量。把思想政治工作、教师行为示范、课程思政贯彻到校园课堂、课题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全方位育人环境中。“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的主体是老师,希望老师们能够深入学习学校文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落到实处。

20368

曹树谦、赵力、刘正先、丁柏慧、张大卫、张冠伟、肖聚亮、李进华、姚少荃等十余位老师及两位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大家紧紧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结合自身教学和学习经验,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就如何加强对于学生的培养发表看法,结合“新工科”建设,对于做好新兴工科专业与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提出建议,为完善和落实天大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建言献策。

3670E

会后,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也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机械系第三党支部结合课程思政立项、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经验、支部书记暑期宕昌支教并开展云课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应当知晓相关政策方针、坚定信仰、知行合一,教学团队要将思政融入课程顶层设计、将教师课程思政由单打独斗提升到宏观统筹。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师应毕生履行的职责,每一位教师必须在教学中提升水平、勇于创新,结合学生的理解力和兴趣点,将服务社会的理念、弘扬主旋律的思想融入到课堂中去,使学生真正在课堂上收获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

1F713

现阶段,我院正按照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汇聚师生意见,形成学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的工作方案。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