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两会时间 > 正文

【两会声音】天津日报: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天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2021-03-07       


   

《天津日报》2021年03月07日第05版:聚焦全国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天津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要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高创新能力。“我们要更自觉地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努力建设组分中药研发制造平台集群,着力在中医药原创思维指导下,紧密结合现代科技的原始性创新和产业转化,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换代。

  以科技实力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重要要求,党中央作出全面部署,高校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扎扎实实抓好党史教育,引导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增强‘四个自信’。”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目前,天津大学正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建设一批党史教育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金课,组建党史教育红色理论宣讲团。“天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作为加快推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用好张太雷、马耀南、黄诚等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四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使我们更加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定将牢记殷殷嘱托,紧跟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前沿科技,紧抓信创产业、数字经济的窗口期,坚定不移推动‘机器解放人’事业向纵深发展,助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天津经济腾飞。”

  “总书记提到,要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让我感触颇深。”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蔡庆锋表示,今年自己带上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正是关于使用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因此,我建议重视天然气对实现碳达峰的桥梁作用,加快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正如总书记所讲,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结合自己参与脱贫攻坚和实地调研的体会,认为应该延续巩固精准扶贫的精准性,政府搭建平台,政策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对接社会资本投入,让一、二、三产业定位符合市场需求,逐渐让脱贫地区从被帮扶角色走向主动成为市场经济主角,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说,2020年,胡张庄的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我们将让绿色成为胡张庄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这一有利契机,以深化2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和第三批天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努力创建胡张庄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本报记者 周志强 李国惠 于春沣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3/07/content_155_4131890.htm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