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化工学院举办“擎科技之旗 筑民族之魂”主题报告会,侯德榜先生后辈侯琳熙教授开讲

      2021-04-16       

本站讯(通讯员 赵书航)4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擎科技之旗,筑民族之魂”主题报告会在北洋园校区行政楼A102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侯德榜先生后辈侯琳熙教授开讲。校友代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梁志武、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苏远海、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孙世鹏,以及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晶、院长助理仰大勇、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刘宁出席报告会。活动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主持。

1.jpg

会上,侯琳熙从年少求学、学成报国、爱国情怀、高尚品德、鞭策前行五个方面,全景式的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侯德榜先生的一生,并通过介绍其打破索尔维垄断、撰写《苏打之制造》、创办第一座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创制侯氏制碱法、发明碳化法合成氨制碳酸氢铵、完成《制碱工学》撰写等突出成就,向同学们阐释了侯德榜先生作为近代爱国科学家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

2.jpg

报告最后,侯琳熙还结合小故事向同学们分享了侯德榜先生在抗战期间“不惧威胁担大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坚拒高薪归祖国”等的爱国情怀,以及工作期间“踏实勤勉争分秒”、在重要岗位“一心事业书篇章”的高尚品德。在回答师生提问时,他勉励同学们扎实基础化学知识、兼顾工程学科学习,要牢记天大“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努力让我国实现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的跨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3.jpg

赵金铎在总结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广大同学都能以侯德榜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攻关“卡脖子”难题,真正做到“擎科技之旗,筑民族之魂”,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jpg

报告会上,与会师生还一起观看了我校120周年校庆献礼大戏《侯德榜》话剧的片段,当看到永利碱厂顺利产出高质量纯碱、一举打破西方碱业公司的垄断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赵金铎代表学院向侯琳熙赠送原创话剧《侯德榜》的光盘留念。

5.jpg

参加活动的还有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辅导员和青年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据悉,“擎科技之旗 筑民族之魂”主题报告也是近日由我院主办的2021化工学科高峰论坛的专题讲座。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